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基金成立 首期规模80亿元

2016年08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引发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闽政﹝2015﹞61号),由福建省经信委牵头,福建省市财政、兴业银行联合设立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基金。据悉,7月8日,由福建省财政厅、兴业银行共同发起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福建技改基金)在福州市马尾自贸区正式注册成立,该基金首期规模80亿元,期限10年,计划于8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支持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

  福建技改基金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工具,在传统项目贷款、技术改造贷款等债权融资之外,福建技改基金为“新常态”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福建技改基金将重点投向福建省内先进产能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服务型制造、工业强基工程、提升质量品牌、绿色生态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等领域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并由兴业银行子公司兴业基金负责管理。

  福建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产业基础扎实,优势突出,但也身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技术改造正是撬动传统产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有力杠杆。兴业银行作为总部位于福建的金融龙头企业,鼎力支持福建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作为该基金主要发起方,在较短时间内就完成了从基金前期筹备到签约的一系列工作,开创了银行业参与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新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福建省技改基金通过股权和债权投资,同时,借助以兴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企业的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围绕技改企业成长周期,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实现金融精准投放,也逐步探索出政银企共担风险、收益共享的商业合作模式,在推动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方面实现多赢。(吴明)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