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营收猛增 酒类电商排位改写在即

2016年08月30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随着酒业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呈现主增长的趋势,酒类电商的格局也在酝酿改变。今天,随着1919公司2016年上半年财报的披露,1919公司已经表现出了超越酒仙网跃居行业龙头的态势。

  根据财报,2016年上半年,1919营业收入11.78亿元,同比增长172.7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25万元,同比减少了22.76%。

  相比之下,曾经是酒类电商龙头的酒仙网2016年上半年营收12.07亿,仅比1919多出不到3000万元;而根据2015年的数据,1919的营收还只有酒仙网的一半。“也许今年下半年,1919的营收就可能超过酒仙网,成酒类流通行业营收规模第一的企业。”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根据披露,在1919的营业收入中,商品销售收入9.38亿元,其中B2C销售收入为9.18亿元,占商品销售收入的97.85%,同比增长141.13%。突出显示出1919掌控终端消费者的能力。

  不过,虽然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毛利同比增长240.17%,公司依然实现了盈利,但是面对净利润的下降,1919也给出了主要原因系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较快增长,具体表现在:门店迅速扩张,导致销售中人工成本上升。数据表明,1919期内门店数达730家,据悉现在已达900家,本年度完成千家已无悬念,其线下全国化布局已成型;直营店数量的增加,导致门租金增加;门店覆盖区域的扩大导致仓储物流费增加。公司表示,这些均为阶段性原因形成,未来随着门店密度的增加,物流费用仍将有大幅下降空间,利润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随着线下门店布局的逐步完成,战略商品的逐步到位,周转效率将会提高。

  同时,1919的经营作风改变也受到行业关注。财报透露,1919继2015年与五粮液成功战略合作,探索出了与厂商共赢的合作成功模式后,今年又陆续与贵州茅台、老白干酒、稻花香、古井贡酒、仰韶、百威、宋河等厂商达成战略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无缝整合的营销渠道,以信息技术领航,共同整合供应链。

  在增长方式上,1919在今年上半年的两次并购可谓极大地增强了市场信心。今年3月 18 日,1919收购主板上市公司山东华鹏全资子公司上海成赢网络科技限公司49%股权,与这家酒具行业的第一家上市企业牵手,共同发力“互联网 ”的F2C模式,以期完善1919酒类生态圈的深度,拓展双方业务发空间,提升经营效益;4月7日,公司又签署《投资框架协议》,通过增资及收购原股东股权的方式取得逸香公司49%的股权。

  而资本也为1919的快速发展添柴加油。今年4月29日,1919完成B 轮融资,向中信证券、深圳市明曜投资、宁波招银首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1名投资者按30亿元估值非公开定向发行股票,每股发行价格35.16,募集资金总额15114.194万元。

  随着1919平台规模的增大,全球商品采购战略的实施,合伙人制度的落地,在经营上,公司数据广告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从5.75%提升至9.28%;门店管理收入从3.86%提升至10.24%。在管理技术上,1919的门店电子价签悄然上架,成为首家酒类流通行业使用电子价签的公司,在实现管理效率的同时,还实现了货位管理的准确性,缩短了时间的控本。为此,今年5月,公司名称也正式由“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变更为“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一次新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华丽转身。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