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监局召开郑州辖区1至3亿元授信客户债权人委员会协议签订会

2016年09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19日,河南银监局召开郑州辖区1至3亿元授信客户债权人委员会协议签订会205家企业的42家债权行共同签署了《债权人委员会协议》。河南银监局局长王泽平和副局长张春分别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传达贯彻国务院部委有关文件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河南省辖内债权人委员会推进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中国银监会2016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行债权人委员会制度。河南银监局积极贯彻落实银监会政策要求,结合河南省实际,全力推动债委会制度落地,努力重建银行竞争新秩序、银企合作新关系,并收到了切实效果。

河南银监局局长王泽平

今年3月,河南银监局首批确定对债务规模在3亿元以上且3家以上债权银行的535家客户组建债委会,涉及贷款余额9057.88亿元,占河南银行业对公贷款余额的45%。目前,首批535家客户的债委会联席会议正逐步有序召开,已有188家企业召开了债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当前,全省1-3亿元债委会组建工作已经启动。全省符合标准的客户共计770户、贷款余额1994.49亿元,占对公贷款余额的9.25%。这批企业债委会组建之后,加上之前已组建的535家,组建债委会企业贷款合计占全省银行业对公贷款的比例接近55%。本次河南银监局组织对郑州辖区205家授信客户签订了债委会协议

在促进债委会规范运行方面,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机制,引导河南省银行业协会牵头研究制定债委会联席会议规范流程和相关文件的格式文本,起草具体操作细则,明确债委会信息共享、联合授信、共同进退、风险共防、集体会商等五大工作机制,为债委会规范运行划定了明确轨道。

并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发挥银监部门、银行业协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三方合力,明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履行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责指导债权行依法行使权利,省银行业协会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推进辖内债委会工作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分类施策助企业脱困转型。引导银行对企业调查细分,分类施策,积极跟进,与企业一起抱团取暖,克服困难,共渡难关。在债委会的推动下,全省银行业535家组建债委会企业中的优质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16.46亿元通过表内外各种渠道支持困难企业资金金额634.09亿元,通过帮扶恢复正常还本付息企业7家。债委会稳贷、增贷、减贷、重组的作用初步显现,为维护地方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全省银行业债委会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债委会的作用正在逐步发挥,地方政府和企业及银行自身均反映良好。下一步,河南银监局将继续发挥督导作用,积极推进债委会后续工作开展,引导我省银行业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