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品质管理思想登上蓝海战略之父公开课讲台

2016年10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继26日获得2016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伊利集团再度以品质管理思想“刷屏”中国商业圈。在10月27日召开的以 “新蓝海,新领袖”为主题的《哈佛商业评论》2016中国年会上,伊利提出以品质为信念、以洞察消费需求为方向、以创新为动力,用品质管理思想开辟中国企业的新蓝海,赢得世界管理大师、蓝海战略之父钱·金教授的高度关注,引发与会嘉宾热烈讨论。

  在变化的时代里,消费需求在更新、市场环境在变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如何不断挖掘新的发展点,开辟新的蓝海,构筑企业持久竞争力?在年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与《蓝海战略》作者钱·金教授以及到场的数百位企业家进行了分享。张剑秋表示,品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伊利以品质为信念,不断探索并拓展新蓝海。面对全球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经济新常态以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率先在业内提出用品质管理思想打造中国品质企业。品质企业必须具备有品质的品牌、有品质的员工和有品质的产品。品质管理思想,正是从服务、创新、极致、共赢四大维度出发构筑中国品质企业。

  在伊利品质管理思想体系中,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服务思维至关重要。蓝海意味着全新的市场空间与市场需求。伊利提出,拓展新蓝海,无论是发现新需求,还是创造新需求,都应以消费需求的洞察为方向。在消费者洞察方面,伊利一方面加强与沃尔玛、华润万家等零售商的合作,整合500多万销售终端、10亿级消费者和数量庞大的消费信息,深度把握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伊利基于互联网平台搭建大数据雷达平台,对消费者消费轨迹进行全方面扫描、抓取、分析,实时洞察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伊利将这些分析结果和牧场养殖、研发创新、生产制造等实现联动,形成全产业链的协同,最终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等最大化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创新思维是伊利品质管理思想体系的另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推动伊利不断驶入新蓝海的动力。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伊利以创新思维为指引,率先建立起了贯穿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体系——“全链创新”战略。在该战略下,伊利坚持做好基础研究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国首个母乳数据库就是伊利多年研究的突出成果。基于该数据库,伊利研发推出更具营养价值的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目前中国每六个宝宝就有一个在喝伊利奶粉。同时,伊利还积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深受市场好评的安慕希常温酸奶就是伊利成功引入希腊雅典农业大学研制的菌种推出的创新产品,打破了高端酸奶的地域限制。

  在品质管理思想的引领下,伊利不断拓展新蓝海,不仅实现了自身的突破发展,更推动中国乳业走在世界的前端。伊利持续多年稳居乳品市场占有率第一,2015年有11亿人次购买伊利的产品。在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乳业20强”中,伊利的排名跃升至全球乳业8强,被认为是中国正式迈入全球乳业强国和改写全球乳业格局的重要标志。伊利并未止步,正与合作伙伴和消费者一起开拓覆盖面更广、更具商业价值的行业新蓝海。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