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消费争夺战 伊利大数据构筑关键竞争力

2016年12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如果超过6亿人关注同一个话题,那可不只是“上头条”这么简单的事了。11月29日,2016算数健康大会在京举行,全球乳业8强伊利与今日头条、健康类自媒体大拿们,共同热议大众聚焦的健康话题。一边是基于用户痛点的大数据解读专家,一边是基于健康安全的数字智慧乳品供应商,在可见的未来,健康基因“密码”或将被他们携手揭开。

  长期以来,伊利一直朝着“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企业愿景不断奋进。凭借近年来在大数据领域的突破,伊利正在将乳品的研发趋势与人类的健康需求有机结合,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将信息化、智能化贯穿于乳业全产业链,夯实食品安全基础,更好地洞察、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打造 “智慧乳业”不断注入新的动能,引领中国健康新潮流。
  全产业链可追溯——“舌尖上的健康”的捍卫者
  食品安全是健康的第一道保障。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强大处理能力,伊利率先在行业内建立了覆盖全产业链的产品可追溯体系,为乳品消费打造了一堵“健康保护墙”。
  在这一体系下,伊利从奶牛出生开始就为其建立养殖档案,原奶运输过程实现全程可视化GPS跟踪,原奶入厂后采用条码扫描、随机编号检测。同时,伊利还通过生产过程的产品批次信息跟踪表、关键环节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质量管理信息的综合集成系统和覆盖全国的ERP网络系统,实现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并成功与国家平台实现对接,为产品品质护航。

  如今,消费者只要通过智能手机端对二维码轻松一扫,伊利产品的的生产日期、生产批次、生产厂家、配料表等相关信息便可一览无余,真正实现让消费者安心购买、放心食用;一些包含产品的诚信评价、消费者指南、质检报告等与选购相关的信息则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消费建议,让消费者无惧“选择恐惧症”。
  伊利大数据平台——个性化健康需求的定制专家
  大数据时代,谁离用户最近,谁就能取得成功。伊利将大数据作为打开消费需求之门的一把“钥匙”,通过对消费数据的整合与分析,实现对消费市场的精确细分,并将分析结果和牧场养殖、研发创新、生产制造等有效联动,形成全产业链的协同,以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最大化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为了深度洞察消费需求,伊利积极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平台:一方面,伊利不断加强与沃尔玛、华润万家等零售商的合作,整合500多万销售终端、10亿级消费者和数量庞大的消费信息,深度把握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伊利基于互联网平台搭建覆盖250多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对消费者消费轨迹进行全方面扫描、抓取、分析,实时洞察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
  通过对消费数据的整合与分析,伊利在细分市场中为消费者量体裁衣,针对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产能的对应释放,让大数据的成果不只停留在“云端”,更在市场端实现有效“落地”。
  安慕希常温酸奶就是伊利借助大数据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的一款成功之作。伊利对酸奶零售渠道的信息与数据进行整合与分析,精准洞察到消费者对高品质常温酸奶的诉求。为此,伊利采用来自希腊雅典农业大学研制的菌种,成功研发出可常温储存的希腊酸奶,不仅如此,基于营养品质需求,安慕希蛋白质含量更比普通酸奶高出35%,针对用户口味偏好研究还推出不同味道产品,因此受到消费者热捧。2016年上半年,安慕希销售增幅高达131.4%,成为国内市场最受喜爱的明星产品之一。

   无论是开创性地建立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捍卫“舌尖上的健康”,还是借助大数据分析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健康诉求,都是伊利大力推进的“智慧乳业”战略的一部分。立足于多元化的健康需求,伊利始终站在行业的高度,为消费者健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立志成为健康产业的领跑者。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