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普惠金融 精准扶贫之爱心篇——爱心助力,传递温暖力量

2016年12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成长的道路上缺少父母的陪伴与关爱,他们是不幸的。然而又是幸运的,因为有着更多的爱心帮扶,让他们也能拥有一个幸福多彩的童年。

  建行一直以来深入开展救助贫困学子,帮扶留守儿童活动,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快乐,这是建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爱心扶贫的一个缩影。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以反哺大众、回馈社会为己任,致力于打造群众可信赖的银行、责任银行、普惠银行,传承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一次温暖帮扶,成就一位科技人才

  感动:被建行帮扶的贫困学子宋纪元,如今已成为“科技明星”,拥有四项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仿生折翼式扑翼机、可跳跃全地形球型机器人、可平衡翻转四方体和智能衣柜,和校级创新项目两项,已获得12项授权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发表论文4篇,并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宋纪元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马庄村的一个普通家庭,高三时,父亲患上重症尿毒症,奶奶被查出结肠癌。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他的成绩一落千丈,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但宋纪元并没有放弃求学路,他瞒着病床上的父亲去复读,功夫不负苦心人,宋纪元第二年以高分考取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父亲和奶奶的医疗费用,让本就不充裕的家庭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宋纪元的大学学费成了问题。当建行平顶山分行看到了报纸上报道他的故事的时候,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圆了他的大学梦。

  宋纪元比其他人更加人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他努力学习,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只要有比赛,他都会参加,斩获数十项大奖;宋纪元从大一开始坚持勤工俭学,曾被评为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大学生,获得过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奖、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在河南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大学生巡回演讲活动中获得先进个人的称号。

  “在我困难的时候,我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支持与帮助,我想将这份幸运回报给社会,转交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宋纪元从来不忘要把爱心传递。

  从大一起,他便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的同学一起每周六从早上十点到下午四点,义务为大家修自行车,一做便是两年。尽管一天下来浑身灰土、满手油污,忙的常常连饭都顾不得吃,但他总是乐在其中。

  除此之外,宋纪元和团队的小伙伴还一起发明了一个公益性项目——智能双向仿生手语翻译系统。

  “你好,需要帮忙吗?”这款充当正常人与聋哑人之间的“翻译官”系统可以通过手语进行礼貌地询问,并在电子屏幕上呈现出一个笑脸。这套可对语音与手语进行双向翻译的系统每次翻译仅需2秒,宋纪元介绍说:“现在我们已人工录入200余个词组,能表述服务领域的常用语句。”

  宋纪元发明这款智能双向仿生手语翻译系统的想法,来源于一则新闻:一位奶奶想为其聋哑的孙子购买一套能方便与正常人沟通的设备。“国内用于智能手语双向翻译的市场几乎一片空白。”

  该项目获得第九届“国际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已在银行网点和聋哑学校试用并得到满意的评价。在河南省“新创业引领中原”会展中,该发明获时任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谢伏瞻的好评,并被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目前,正就读大三的他还是郑州创客空间的创客主力、语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之一,被评为了郑州大学“创客之星”。对于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宋纪元说:“要好好学习,搞好成绩,给自己更多的发展机会,也要坚持创新,在发明创造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关爱留守儿童,用爱撑起一片天

  感动:这里的留守儿童们,有建行的帮扶关爱,有附近部队军人们的教导,有着社会各界志愿者的支教……他们的脸上盈溢着阳光灿烂的笑容。就是因为善和爱,才能让孩子们的笑容更美、更暖。

  “阿姨好,大家好……”迎着暖暖的阳光,近日记者与建行平顶山分行相关人士来到平顶山鲁山县熊背乡的留守儿童家园探访,不少同学跑过来,围着大家热情打招呼。看着为他们带去的体育和生活用品,孩子们开心地连声“谢谢!”

  据了解,鲁山县熊背乡的留守儿童家园,这是退伍军人刘军用爱心建起的留守儿童的爱心之家,这里的孩子有孤儿、有的父母虽然健在,但精神或身体有问题不能履行监护责任、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现有留守儿童513人,其中有孤儿3人、单亲家庭孩子48人、贫困家庭子女37人。

  建行平顶山分行数年来一直关心关爱着这里的孩子们。他们给孩子们援建了书屋,给孩子们带来了从电脑、书包、体育用品,到乒乓球台、篮球、羽毛球拍等运动器材,再到米、面、油、火腿肠等生活物品数年来不计其数,并多次来这里陪伴他们游戏,带他们出去参观游玩,不光带给这里的孩子们物质的帮助,更给予孩子们成长的陪伴和快乐。

  “我们想通过爱心帮扶,让孩子们更开心。让更多扶贫项目落地生根,他们的父母才能返乡就业。”说起这些孩子,平顶山员工刘洁眼睛湿润了,建行数年来的帮扶,也是为了让更多父母不在无奈地离开孩子,为了让孩子与父母“在一起”。

  据悉,建行开封分行也一直帮扶着县域一些贫困小学。他们为兰考县北村小学的学生们带去了数万册图书,也带去了惊喜,让校长和同学们激动万分。

  建行的爱,会一直延伸、接力,永远与这些孩子们同在! (徐曼丽 杜红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