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普惠金融 精准扶贫之服务篇——服务新模式,打造农村金融生态圈

2016年12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近年来,建行不断加大县域市场拓展力度,大力发展县域、农标普惠金融,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便捷优惠的开户、结算、理财、咨询等个人业务综合金融服务,深耕县域金融市场,提升对农村乡镇、农村产业 、农村家庭的金融服务覆盖率,通过助农取款点、电话支付、乐家乐业卡等方式延伸服务渠道,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改善农村地区金融生态,解决服务盲点,让金融便民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和村村落落。
  卡卡相“连”,金融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成果:截至2016年9月底,建行河南分行共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个人贷款8279笔,累计发放金额21.79亿元,贷款余额达19.65亿元;乐家乐业卡、居民健康卡、社保卡发卡量分别达123万张、165万张、654万张。
  为更好地支持河南打赢脱贫攻坚,建行河南省分行从信贷资源、服务价格、财务资源、人力资源、定点扶贫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比如,省行及各支行均分别确定了重点扶贫对象,派出扶贫工作小组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村、贫困村民就脱贫致富进行对接,筹集资金帮助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比如,为帮助贫困人口改善住房条件,截至今年9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共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个人贷款8279笔,累计发放金额21.79亿元,贷款余额达19.65亿元。
  据了解,从2014年起,建行面向县域个体商户推出 “一机一卡一宝”,即以“电话支付 结算通卡 聚财通”为主打产品,融便利结算、结算费用减免、贷款融资、投资理财、资金增值等特点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还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推出不同的金融产品。如陆续推出了针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节假日汇款高峰时段有优惠费率的乐家乐业卡,具有结算优惠、存款增值、预定转存及自动转账及行业应用等增值功能的惠福龙卡,以及居民健康卡、居民社保卡等产品。针对县域地区客户需求不断推出起点低、期限灵活的理财产品,如收益较高的存款产品聚财通以及期限灵活的豫满添利理财产品等。豫满添利目前余额163亿元。
  截止2016年9月底,全行电话POS已开通终端57924台,其中活动终端35414台,终端活动率61%;结算通有效卡全年新增8万张总量达33.3万张,日均存款新增63.4亿,达265.8亿元;聚财通业务余额590亿元。
  “助农取款点”,打造农村金融生态圈
  成果:目前建行在全省开通助农取款终端已达7218台,实现全省108个县全覆盖,乡镇覆盖率达到57%,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
  建行积极扩大县域金融服务覆盖面,对现有县域网点不断丰富惠及贫困地区的服务品种和种类,对无机构贫困县域进行建行自助银行建设。在金融服务缺乏的贫困乡镇,建行积极与供销社、卫生所、烟草零售商等合作设立“助农取款点”,不断扩大“助农取款点”覆盖面。而“助农取款点”是河南分行为解决县域农村地区支付困难而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也是该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创新和普惠金融路径的一次重要尝试。
  河南周口一乡镇村民张大爷说起建行在其村头小卖部设立的“助农取款点”,就不住地称赞。因为他可以不出村就能在电子终端办理查询儿子每个月打来的生活费,取钱,交电话费等金融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2016年4月份,建设银行又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签署了《普惠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来共同探索“低成本、可复制、能推广延伸、量体裁衣式”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大胆尝试。通过服务点,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办理取款、汇款、缴费等,成为广大农民的“村口银行”,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高效安全物理渠道,让金融服务更加“智慧”
  成果:数据显示,建行河南省分行在全省共设立营业机构691个,网点已实现106个建制县县域全覆盖;县域设立营业机构217个,占比31%。
  在建行河南省分行看来,不断建设与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尤其是县域、农村、贫困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是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因此,进一步通过网点三分类管理建设,辅以智慧柜员机自助转型、服务零距离人员转型等创新驱动,全面构建统一、规范、安全、高效、融合、智慧的物理渠道体系和金融网络服务手段就成为建行河南分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行网点物理渠道已更加有效覆盖并辐射各经济热点区域,提升我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有效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河南分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郭永亮说,在物理网点建设的同时,该行在离行式自助银行和智能型自助银行的建设上,不断提高离行自助银行占比。其中,县域网点与离行自助银行之比已达到1:2。
  此外,建行河南省分行在全省县域投放的自助设备总量达到1240台,占全行设备的近30%。其中,附行式自助设备817台,离行式自助设备423台,极大地便捷了县域金融业务办理。
  2017年起,建行还将创新推出裕农通app,对现有的助农取款点进行有力的补充及升级,进一步为县域以下地区客户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徐曼丽 杜红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