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南省分行着力金融扶贫工作 打开精准扶贫新天地

2016年12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近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建设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践行国有大型银行的社会责任,积极探索扶贫新途径,创新信贷扶贫产品,推进电商扶贫模式,着力对接贫困地区金融需求,使金融扶贫工作不断扎实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打开精准扶贫新天地,一个接一个扶贫举措正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

  目前建行已实现全省106个建制县县域网点全覆盖,县域设立营业机构127个。截至今年9月底,河南分行电话POS已开通终端57924台;对贫困县企业贷款124亿元,支持涉农行业企业贷款800余亿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个人住房贷款8279笔,累计发放金额21.79亿……

  建行普惠金融,精准扶贫之产品篇——

  政策相扶,构建“扶志、扶智、打造致富能力”新模式

  成果:截至2016年9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对贫困县企业贷款124亿元,较年初新增16亿元,支持涉农行业企业贷款800余亿元。

  近几年,建行更注重精准扶持一些涉农企业,让农民通过有组织的良好经营真正富裕起来,之所以扶持这样的企业,是因为这样的企业可以助农扶贫共发展。

  河南中宏康馨农业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涉农助农的企业,位于平顶山汝州市产业集聚区,主要从事肉鸭屠宰分割、鸭肉熟食加工。平顶山分行为这家企业提供了全面的金融服务,并为其申请了小企业“成长之路”一般额度授信6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公司采取“公司 合作组织 基地 农户”和“五统一”(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用药、统一防疫、统一屠宰)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县市的200多户农民发展养殖业,预计年底前养殖户达到300户,带动农民养殖致富。

  而汝州另外一家企业,河南宏翔科技公司除了采取“五统一”的运营模式外,还在贫困村流转土地,建立种养示范园,采用“蛋白桑种植—饲料加工—肉鸭林下散养—鸭粪肥田—蛋白桑种植”的循环农业模式,带动350户贫困户、700余户贫困人口增加收入2135万元,安排就业岗位800多个。

  “我们之所以能把养殖业做起来,得益于建行及时的贷款支持。”河南宏翔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讲,自2007年公司建厂以来,建行平顶山分行汝州支行就一直扶持其发展,从800万元贷款到如今累计1亿多元的扶持力度,在九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功能性生物蛋白生产企业。

  建行平顶山分行积极转变扶贫思路,变“输血”为“造血”,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进而构建金融“扶志、扶智、打造致富能力”的新模式。

  企业好了,农民富了,建行人的心里也甜滋滋的。

  善融商务,开启“互联网 农业 金融 扶贫”新路子

  成果:2014至2015年,善融电商平台累计发展近4000户涉农行业商户入驻,线上销售额近百亿元。

  为进一步探索创新“互联网 农业 金融”的模式,建行以善融商务平台为精准扶贫的载体。

  2015年11月25日,建行河南省分行在洛阳成功举办“天下粮仓丰收河南”善融商务涉农行业对接会,这是该行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善融商务涉农产业推介会后举办的第二届。据悉,整场对接会期间的在线交易金额突破了亿元,河南著名的铁棍山药、大枣、信阳毛尖等商品受到了省内外客商的热烈欢迎。

  这是河南分行发挥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粮食大省的区域优势,本着“银行搭台,商户唱戏”而开展的助农持贫商务推广活动,也是该行在金融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创新举措。

  建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称,未来建行将以“五贷扶贫”(农耕文明精准贷、五业富民小微贷、农业产业优惠贷、贫困地区项目贷、电子商务网络贷)为基本模式,创新更多信贷扶贫产品,加强精准扶贫力度。

  产品创新,为小微“贷”来好运

  成果:一是单列信贷计划,优先、足额满足贫困地区小微企业信贷规模;二是搭建“助保贷”服务平台,解决贫困地区小微企业缺乏抵质押难题;三是创新“五贷一透”信用类贷款产品,满足贫困地区农民创业就业的融资需求;四是为贫困地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五是积极组织产品推介会,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六是对贫困地区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

  “没想到诚信纳税也能换来真金白银!”省级贫困开发重点县——新乡市原阳县黄河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其公司是新乡A级纳税户,建行新乡分行在查看其3年的纳税记录和纳税额外,发放了50万元的“税易贷”,年利率仅6.09%。

  开封兰考也是建行重点信贷支持县域,对当地重点企业进行信贷支持,并与兰考县政府搭建小微企业“助保贷”平台,提供融资支持5518万元。

  据悉,自2012年以来,累计向20余户兰考县域小微企业客户投放贷款近5亿元,贷款支持行业主要为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家具制造业、批发业等涉农、民生领域。截至2016年9月底,小企业条线投放兰考地区信贷余额共9026万元,支持小企业客户12户;累计向兰考县域投放纯信用贷款230万元。

  建行河南省分行一直深耕小微企业,目前已形成“成长之路”、“速贷通”、“小额贷”、“信用贷”四大产品体系,基本覆盖了小微客户的各类信贷需求。 (徐曼丽 杜红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