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出炉伊利荣获“杰出企业奖”

2016年12月1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2月15日,旨在深入探寻企业CSR创新发展之路的“2016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颁奖盛典在上海隆重举办,全球乳业8强伊利集团荣获杰出企业奖,成为唯一获奖的乳企。

  据悉,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旨在通过企业在责任模式、责任制度、责任方式、责任行为等方面的创新,全景式呈现新企业、新责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奖项评选历时近半年,经过问卷调研、企业面访、专家评议和新闻观察等环节,最终评出入围企业,是当今社会责任领域公认的权威奖项之一。

  现场与会专家表示,伊利获奖有其标杆意义,但这种标杆意义不是说多捐钱,多做公益项目,而是伊利充分诠释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丰富内涵,做公益的同时,更立足自身发展去引领行业协同发展,并带动行业构筑绿色产业链,实现了一个企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高度统一。

  产业链共赢战略带动行业协同发展

  “做梦也没想到伊利担保公司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且无任何财产抵押的情况下发放这么大额度的纯信用贷款,并且办理过程也没有任何的隐形费用”。说这句话的是呼和浩特市的牧场主薛文俊。

  薛文俊经营个体奶站已经很多年,2014年因将全部资金投入到集约化家庭牧场的建设,使其再无资金购买奶牛,而牧场奶量日均也因此一度徘徊在1吨左右,导致牧场盈利能力微薄,发展举步维艰,如果不是伊利担保公司的及时扶持,他甚至对牧场未来发展都失去了信心。而如今,通过伊利担保公司的资金扶持,他的牧场不仅存栏规模得以逐渐扩大,日均奶量也大幅上升,对牧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一直以来,资金困难是制约牧场集约型发展和经销商扩大规模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薛文俊的经历,正是众多牧场主和经销商受益于伊利产业链共赢战略的一个写照。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伊利就开始着手探索通过发展普惠金融、产融结合的途径,以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进而来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协同发展。

  如今,产业链金融不仅已惠及更多的产业链合作伙伴,甚至已经成为加快中国奶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有效手段,成为加快奶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驱动产业链绿色可持续发展

  伊利集团的产品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伊利集团总部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果说,成为国家4A旅游景区可以看到伊利对绿色发展的情怀,那么,伊利在《2015社会责任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或许更能诠释伊利对绿色发展的坚持——2015年较2014年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当量为15万吨,二氧化硫减排56%,平均每个工厂年节约用水量约5.56万吨,自建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12.8万吨……

  但对伊利而言,自身践行绿色发展显然还远不足以满足伊利对“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的期望,事实上,为更好的构筑绿色产业链,伊利很早就开始倡导由领先企业向整个行业延伸绿色理念,确立绿色标准,采用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方式进行生产,创建绿色标杆,驱动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如伊利在制度上就提出了明确要求,优先选用注重环境保护的供应商。

  正如现场专家所指出的,责任之所系,价值之所在。伊利立足自身发展、引领社会发展、带动行业发展,伊利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让其综合价值实现了最大化。

  或许这也正诠释了伊利这一品牌的含义,在古代汉语中,伊是“她”的意思,引申为你、我、他、大家,伊利就是让大家得利,伊利集团就是为了大家的利益而生存发展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