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技改基金落地超20亿 兴业银行服务供给侧改革见行动

2017年01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从兴业银行获悉,由该行参与发起设立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以下简称福建技改基金)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已落地项目23笔,投资规模达21.85亿元,为技改企业节约费用6600万元, 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据介绍,在该基金年内落地的项目中,平均投资规模0.95亿元,平均投资期限3.4年,主要以生物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纺织、石化等产业行业为主,实现了对福建省内设区市(不含厦门)技改项目的全覆盖,有效支持了包括时代新能源“年产147亿Wh新能源锂离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舒华健康产业“电动跑步机健身器材生产项目”、中铝瑞闽“高精铝板带工程填平补齐(汽车轻量化)项目”、南孚电池“碱锰电池生产装备智能化改造项目”等在内的一批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成为福建利用金融创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福建技改基金于2016年7月8日在福州市马尾自贸区正式注册成立,首期规模80亿元,期限10年,由兴业银行设立的兴投(平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基金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主动管理服务,通过股权和债权投资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主体大部分为福建省内民营企业或民营上市公司。

福建省三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系福建省优质民营企业,年工业总产值超4亿元,在纺织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 近年来企业订单增多,于是该公司谋划扩建厂房,进行技术升级以实现提产增效。但作为三明市老国有改制企业,三明纺织地处居民住宅密集的三明梅列区,环境及用地等问题制约着企业发展空间。兴业银行在了解到该公司技术改造、异地搬迁扩建的服务需求后,主动为其提供技改基金资金1亿元,期限三年,利率低至3%。

“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财务成本,消除了公司发展的后顾之忧,同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设置了灵活的还款计划,切切实实给我们带来了实惠。”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通过福建技改基金,符合条件的福建省经信委名单内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企业仅需支付3%的低债权融资成本,即可获得长期限的资金支持,远远低于企业中长期贷款基准利率标准。同时,技改基金还可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从而增大企业资本金,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为福建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劲金融动力。

福建省相关部门预计,到2020年,福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完成投资3万亿元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福建技改基金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输血”作用。(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