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总裁周小全: 我们对未来业绩增长充满信心

2017年01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2017年1月3日,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A股简称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香港名称为中州证券,股票代码:0137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沪市新年第一股,当天股价即“顶格”大涨44%,1月4日、1月5日又连续两天开盘涨停,目前价位6.97元/股,三天内比发行价上涨了74.25%,市场表现抢眼。那么,中原证券A股上市后,将如何做好今年及今后的经营管理、实现业绩更快增长,以更好回报投资者?1月5日,中原证券总裁、中国证券业协会合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小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能否谈一下证券行业和公司2016年的业绩增长情况?

周小全:去年受严峻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形势影响,加之2015年证券行业业绩普遍高企,各证券公司业绩普遍出现大幅下滑。比如,去年上半年24家证券行业A股上市券商,营业收入下降幅度在20%-74%之间,净利润下降幅度在27%-84%之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业绩也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业绩变化情况与行业基本一致,这些在公司A股招股书中已做披露。至于公司2016年的业绩,我们将在年报中予以详尽披露,届时您可以关注。

记者:2017年是公司A股上市后的第一年,能否谈谈公司经营方面的打算?

周小全:A股上市后,我们成了全国120多家证券公司中的第八家A H即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券商,使我们拥有了境内境外两个资本市场通道,在净资本越来越成为证券行业竞争关键因素的情况下,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抢占了未来加快发展的两个制高点。但我们也深知,公司从此将与国内30多家(A股、H股)上市券商同台竞技,这是对我们各项工作的“硬约束”,将倒逼我们的各项业务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因此,我们下一步将对标国内外先进券商,全方位提升自身经营水平,特别是提升各项业务行业位次,尽快与公司两地上市公司的地位相符合。

为此,公司经营方面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快向以“投资导向、投行跟进、证券经纪等基础业务为重要保障”的现代经营模式转型,重点加强投资等业务。这是我们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投行后提出的。实际上,本次公司募集资金净额26.7亿元左右,主要用途就包括加大对下属投资类公司、香港子公司和期货子公司的增资,资本中介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的资金配置,同时也将加大投行、资管、投资、经纪和创新等部门的高端人才引进,支持研究、创新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以及强化合规风控和信息系统建设等。这些资金去年底已经到位,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净资本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更将有力地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记者:公司未来几年能否保持盈利的持续增长?

周小全:从经营的角度,我们对公司未来几年的盈利持续增长,充满信心,这主要源自5个方面:

一是公司近年来持续推进业务转型,收入结构更加优化。比如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从最早的80%以上下降到目前的45%左右,截至目前公司的收入结构中已形成证券经纪、资本中介、投资银行、证券投资和直接投资五大业务体系。

二是公司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已形成“六位一体”全产业链模式,带动投行、资本中介、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快速发展。

三是公司继续深挖“河南优势”,同时面向全国布局拓展业务空间。河南GDP已连续12年全国排名第五,但是证券化率只有24%,远低于全国77%的平均水平,公司立足河南谋求发展的空间很大。同时公司已在全国主要发达城市战略性布局,已有较好的积累。

四是子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将成为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比如直投子公司目前投资项目陆续进入退出周期,收益良好;香港子公司开业当年即盈利,在20多家中资券商香港设立的子公司中属首例,发展前景很好。

五是公司针对主体业务经纪业务不断进行转型升级,增强了经纪业务的竞争力和对客户的吸引力。比如投资咨询服务净收入去年上半年排名行业第8位。公司以前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经纪和自营投资业务。2012年以来,随着公司加快转型,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下降,未来几年随着公司转型的完成、“六位一体”全产业链的形成和业务协同机制的推进,收入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整体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这均将推动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

记者:中原证券近年致力于打造金控集团,这对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和业绩有多大影响?

周小全:目前中原证券拥有中原期货、中原股权交易中心、香港子公司和三个投资公司,发展态势良好。直投子公司和香港子公司的情况刚才已介绍过,公司控股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作为河南的四板市场,成立才一年多,目前挂牌企业已突破1000家、融资规模超过3亿元,新增挂牌家数在全国40多家区域股权市场中名列前茅。可以说,子公司板块的发展有力增强了公司竞争力、提升了经营业绩。

按照公司战略,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优势,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严格遵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争取再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原证券打造成一个以证券主业为基础,横跨四板市场和保险业务及其它金融业态在内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使公司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稳居全国券商第一方阵,成为A H股的标杆性上市公司之一。同时,未来三年内中原证券内部也将有5个左右的子公司在新三板或者香港主板上市,比如香港子公司预计将在香港主板上市,期货子公司和直投子公司准备在新三板上市或香港上市,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未来三年内也准备在新三板上市等。这些均将增强中原证券的综合竞争能力,进一步熨平经营业绩增长的波动,促进公司稳健快速发展,以更好回报投资者。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