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暖冬行动”:深入调研 协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

2017年01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座谈会现场

大河网讯2017年1月6日,河南银监局召开河南银行业“暖冬行动”暨河南银监局2016亮点工作座谈会。河南银监局新闻发言人张春副局长出席会议,中原银行行长助理王留豹等省内部分银行业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中原银行行长助理王留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贴近市民、服务小微、支持三农,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根据河南银监局办公室《关于在全省银行业开展深入困难企业共同抱团取暖“暖冬行动”的通知》文件的相关要求要求,全面落实省银监局帮扶困难企业“暖冬行动”精神,中原银行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共走访企业13户,其中小微企业9户。

在调研活动中,中原银行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与企业一同分析经营困境,并协助企业尽力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创新产品 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流动资金紧张成为企业发展最主要的绊脚石,究其原因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影响,企业形成大量存货,应收账款无法如期回收,导致资金周转周期拉长,严重情况下甚至导致资金流断裂。

以平顶山市宏丰瑞实业有限公司为例,中原银行为企业推荐了可有效解决回款问题的供应链产品,中原银行供应链金融产品不仅为核心企业提供应收账款管理、支付结算、企业资金管理等与企业交易过程相关的金融服务,还为核心企业的上下游提供融资服务。

深入调研 找出融资难原因

融资渠道狭窄,是部分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常见困难之一。以河南天翔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靠自我积累,自我筹资发展起来,内源性融资占比较高。然而,单纯的内源性融资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对外源性融资的依赖程度正逐步提高。但由于企业不能进入股市或债市进行直接融资,因此企业的资金筹措基本上是依靠银行提供贷款进行间接融资,融资渠道单一。此外企业抵押能力不足,可供抵押的有效资产不够或者手续不全。

针对这一情况,中原银行根据所了解的企业现状和目前经济环境进行认真分析,归纳造成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原因和根源,一方面在符合信贷政策的前提下快速办理;另一方面建议企业与政府主导的担保平台联系,中原银行可以对企业后续发展进行财务辅导,针对企业逐笔制定方案,解决企业面临的急难问题,以此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建立企业帮扶长效机制。

对症下药 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缺乏有效担保方式,是中小型企业都会经历的困难。以开封市中桥预应力设备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在中原银行的支持下,销售收入不断提高,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目前正是国内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发展建设,企业承接合同不断增加,市场前景较好,但由于企业缺少有效担保导致融资困难,导致流动资金缺口无法及时补充。中原银行客户经理10月份与企业进行接触,并按中原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信贷要求进行实地调查,企业经营正常,出现短期资金困难。但是企业已签订国内招标合同5000多万元,还与沙特、迪拜、伊拉克、新加坡、菲律宾等国签订100多万美元的合同,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行业发展稳定。中原银行综合考虑以上因素,为其新增授信15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助推企业加速发展。

在当前经济条件下,解决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难,银行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行融资制度安排,而中小企业应立足自身实际,加强自身实力的提升。与此同时,政府也要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和渠道,为中小企业“过冬”提供有效的保障服务。(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