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发行召开全省分支行行长会议部署安排2017年工作

2017年02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农发行召开全省分支行行长会议部署安排2017年工作

  2017年2月14日至15日,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召开全省分支行行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分行行长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17年工作。

  2016年河南省分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总行党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正视现实、直面矛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支持“三农”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全年累放贷款868亿元,年末贷款余额2139.06亿元,创历史新高,居系统省级分行第3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57.63亿元。全力支持粮食收储。围绕保收购、强管理、防风险、优服务,强化政策落实,支持夏粮收购实现多方共赢,共投放收购贷款369亿元,收购小麦293亿斤,同比增加33亿元、15亿斤,支持秋粮收购始终平稳有序。倾力服务脱贫攻坚。建立健全扶贫专职机构,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获得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基金11.5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中央贴息专项贷款85亿元,成功营销省级统贷统还交通扶贫项目,旅游扶贫、扶贫过桥等扶贫专项贷款破题。积极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客户层级,创新办贷模式,加大对棚户区改造、水利建设、农村路网、改善人居环境的支持力度,航空港61.8亿元“异地代保”、开封33亿元水生态、兰考15亿元整体城镇化等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创新支持农业现代化。探索推进土地流转及规模经营贷款业务,支持临颍“土地银行”发展,在全系统发放第一笔以土地经营权为抵押的流动资金贷款、第一笔以集体建设用地复垦为建设内容的固定资产贷款。开展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投资,共投放139个项目,金额77.9亿元,发挥了政策性银行“促投资、稳增长”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防控信贷风险,通过现金清收、以物抵债、批量转让等清降不良贷款32.95亿元。

  谢文行长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要紧紧围绕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按照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要会议及全国分行行长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实施“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发展战略,着力加快业务发展,持续抓好风险防控,突出加强双基管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服务“三农”和加快自身发展的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总体要求,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5%;精准扶贫贷款净投放占比达到60%;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低成本存款日均余额较年初增长10%;实现“四无”等目标。

  谢文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托住底、补短板、促协调、添动能,完成好四项信贷支农工作任务。

  (一)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支持粮食收储作为立行之本和发展之基。要从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全力支持粮食收储,确保不因农发行的原因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大力支持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积极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巩固和提升在这一信贷领域的主导地位。

  (二)全力支持精准脱贫。为真正成为河南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主力、先锋和模范,省分行决定启动实施“933信贷扶贫工程”,即从今年开始,在“十三五”期间,农发行在河南53个国定省定贫困县,每个县投放精准扶贫贷款不少于9亿元,贴息让利不少于3千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少于3万人。要做实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示范区,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信贷工作,加大对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

  (三)突出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开展中长期贷款项目营销“春天行动”,打响项目营销春季攻势;突出支持交通、水利、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四大领域;统筹专项建设基金、扶贫贷款、PSL等产品工具,形成支持合力,扩大支农优势。

  (四)积极开拓业务发展“蓝海”。探索支持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大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择优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建设。适应“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支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研究支持林业资源开发和保护,推动绿色生态建设。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