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引入“格莱珉模式”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年03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8日,中原银行格莱珉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国际合作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项目签约

格莱珉银行是由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国银行家尤努斯所创立,也被称为“穷人的银行”,是全球精准扶贫小额信贷的先驱。

格莱珉模式颠覆了银行几百年的法典并向世界证实,银行业可以不借助抵押品而借款给穷人,同时能够盈利,实现可持续发展。穷人可以通过借贷提高收入,摆脱赤贫。格莱珉银行成立的格莱珉信托,专门推广“格莱珉模式”,已经在美国、印度等世界40多个国家进行了成功复制,并在中国创办了格莱珉有限公司。

项目启动仪式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贫困人口基数较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500万人,约占全国7000万贫困人口的7%,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较重。2016年中原银行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37.64亿元,其中个人扶贫贷款1.18亿元,位列省内金融机构前列。

中原银行格莱珉普惠金融与精准扶贫国际合作项目是中原银行与格莱珉银行合作迈出的第一步。自2015年以来,中原银行积极探索将“格莱珉模式”引入河南,行长王炯于2016年11月亲自率团访问孟加拉国,并与格莱珉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目前,中原银行作为合作方,已经设置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同步实施了金融产品开发、系统流程改造、资源配置、风险考核等工作。下一步,中原银行将以这次项目启动仪式为契机,依托自身遍布河南省18个地市的网点优势、位列全国城商行资本金第一的资金优势和市场化高效运作的机制优势,首先在我省的兰考、卢氏、嵩县试点建立3个网点,复制“一个标准的最优化的格莱珉模式系统”(即一个总部+三个格莱珉支行),逐步向全省重点贫困县拓展,并在条件成熟时,双方还将合作申请设立“中原格莱珉银行”,创建专注服务于中国贫困人口的商业银行。

“中原银行与格莱珉银行的合作将不止停留在河南省内格莱珉模式的复制,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格莱珉模式在中国实现全面复制。”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表示,中原银行将在省委、省政府及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省政府金融办、省扶贫办等部门的支持下,加快项目的选址、人员招聘、培训、外国专家入驻等相关工作进度,竭尽所能推进并确保项目的顺利落地。(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