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信用社与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签署股权登记托管服务协议

2017年03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签约仪式

大河网讯 3月27日,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与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股权登记托管服务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路演厅成功举行。

股权登记托管 促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赵继增表示,推行股权集中登记托管,对于省农信社、农商行、投资机构等均有着积极作用。首先对于省农信社,可以减少从事下属农商行股权管理方面的工作负担,通过中原股权交易中心非常便捷监督农商行股权的日常转让、质押冻结等变更情况,节省管理成本,提高监管效率。

对于农商行自身,有利于提高本企业透明度,提升企业的社会公信力,促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有利于充分利用中心专业化和规模化优势,提升企业股权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有利于农商行股东用股权进行质押融资,破解融资难题。另外对于投资机构,有利于更加快捷了解农商行的股权变动及资信等情况,减少投资信息不对称,便于挖掘我省优秀农商行进行战略投资。

将有效促进我省农商行对接资本市场

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陈益民表示,这次和中原股交中心的合作,也是农信社改革发展的一次探索。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合作能够有效的促进我省农商银行对接资本市场,搭建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和推进企业上市的平台,借助托管机构提供的改制、辅导、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等一系列支持与服务,为农商银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河南省农信社是我省机构网点最多、服务区域最广、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是“金融豫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我省县域经济的主要力量。截至今年2月底存款余额突破1.1万亿、贷款余额6000多亿元,规模位居河南省首位。

当前,河南省农村信用社正全面开展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年底将有126家农商行诞生。农商行股权成批量、整建制的在区域股权市场集中登记托管,在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也是为数不多的案例。股权集中登记托管是河南省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过程中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本次签约合作将有利于巩固全省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成果,规范农商行股权管理,也是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的一项标志性事件,将进一步带动我省其他企业股权集中登记托管工作进程,为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我省唯一一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该中心利用企业展示、挂牌交易、私募融资、培育孵化、登记托管等五大功能全面支持企业发展。目前,累计挂牌企业超过千家,托管企业47家,累计为企业实现融资规模超过3.4亿元。中原证券作为中心的主要发起人及控股股东,将中心定位于“六位一体”产业链的源头,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与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股权登记托管服务协议的签署,将有效促进我省农商行对接资本市场,搭建培育农信社系统挂牌上市后备资源,借助改制、辅导、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一系列服务,为农商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卢明军 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