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为农供改独辟路径:农业品牌要紧握“IQ思维”

2017年04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业品牌建设需紧握IQ思维。”4月17日,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了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全国农业品牌推进大会,在与全国知名企业家谈经论道中,张剑秋提出伊利打造农业品牌的“IQ”观点,引发参会农业企业家代表热议。

张剑秋指出,2017年是农业部指定的中国农业品牌推进元年,农业品牌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过程中要坚持“IQ思维”,I是指创新(Innovation),即坚持创新动力树品牌;Q是指品质(Quality),即坚持品质思想树品牌。对此,与会专家表示,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时代重任下,伊利集团独辟蹊径推进“IQ思维”,坚持“创新+品质”树立自己的品牌,走出一条可复制的经典成功路线,这为中国农业品牌的崛起提供了范本。

IQ思维之I:坚持创新动力树品牌

就中国农业品牌做强的核心着力点,张剑秋以伊利品牌建设经验为例,分享了以创新树品牌的示范路径。多年来,伊利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品牌发展理念,建立起了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为帮助缺乏母乳家庭宝宝的健康成长,早在2003年,伊利就主动背负起“健康国人”的重任,开启自主研究中国母乳特点的专项,历经艰辛,在2007年建成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2008年,伊利应用母乳数据库研究成果,开发了“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为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伊利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从全球视角布设了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全球创新网络。在荷兰成立中国乳业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和南半球著名的农业和食品专业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升级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当前,伊利全球创新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

伊利围绕消费者不断做品牌创新,收获了热烈的反馈。就在今年3月份,在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公布的“2017年度Brand Finance®全球乳制品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伊利取得了亚洲第一的优异排名。其品牌强度指数,更是位居全球第一。这创造了亚洲乳企迄今为止的最好成绩。与此同时,全球知名传播服务集团WPP发布的2017年度BrandZ™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中,伊利同样强势登顶,蝉联食品类品牌价值第一。

IQ思维之Q:坚持用品质思想树品牌

除了用创新为品牌建设提供不竭动力外,伊利更始终坚持品质思想,树立品牌根基。2016年,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的“伊利即品质”企业信条的统领下,伊利将“品质”放在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位置上,坚持做“有品质的品牌、有品质的产品和有品质的员工”三位一体的“品质企业”。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下,伊利全方位构建品质企业,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伊利设置了以“国家法定标准线、严于国标线的内控线、严于内控线的预警线”三条线为内容的质量内控标准。有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供应商曾惊讶地表示“伊利的标准太苛刻了!”在这样的品质管理下,伊利生产出了真正符合“好奶源、强研发、严管理、优物流、高标准”的“五星”优质乳,持续赢得消费者信赖。据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2016年,伊利在整体乳品市场的零售额份额为20.0%,位居市场第一。良好的市场反馈,正是伊利始终坚持以品质树品牌成果的有力证言。

对于伊利品牌建设的成果,在“IQ思维”的背后,更宏大的背景是两个字:使命。张剑秋称,作为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全球乳业8强,伊利担负着中国乳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使命,更担负着提高上亿消费者营养健康水平的重任,这是伊利生存发展的初心,也是打造企业品牌的根本。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