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举措应对“臭味盐”

2017年05月04日00:00

来源:河南日报

  对相关产品进行封存、召回责令三家涉事企业停产整改

  近期,河南部分企业生产的食盐散发异味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臭味盐”问题出现后,我省高度重视,省工信委、省盐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调查分析食盐产生异味的原因,对相关产品进行封存、召回,责令三家涉事企业停产进行技术改造。

  5月3日,省盐务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已成立三个工作组分赴三家制盐企业,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合格食盐。

  据中科院、郑州大学等科研机构分析,我省食盐个别生产批次的异味来自丙酸、丁酸等脂肪酸。异味由隐藏在岩盐矿床中极少量的丙酸、丁酸、异戊酸、己酸等短链脂肪酸形成,食盐中异味源含量极微但仍会使消费者产生不悦的臭味感,虽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其产生的异味会使食盐的感官指标不合格。

  省盐务局负责人表示,食盐异味问题是可以通过企业技术改造解决的,我省中盐皓龙盐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皓龙盐化)主要采取吸附法,即卤水通过吸附塔由吸附剂环氧树脂吸除异味物质;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舞阳盐化)主要采取大分子吸附物絮凝剂对其吸附沉降分离。这些措施经多年生产实践检验均效果良好。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鹰盐业)已初步采取利用无残留、无杂质引入的食品级化学氧化剂,作为异味源有机酸的脱除试剂。该方案目前已通过小试和放大实验,异味物质的去除效果良好,待除味设备与管路安装到位后,即可开展动态工业化实验。

  据悉,省盐务局、平顶山市盐业管理局3月21日对神鹰盐业现场调查后,已责令其立即整改,库存食盐就地封存,停止食盐生产。

  目前,省工信委、省盐务局对神鹰盐业、皓龙盐化、舞阳盐化已分别派出工作组,要求这三家企业停止食盐生产,封存食盐生产设备,对库存食盐不允许再销售。对发现的已经销售出去的问题食盐,要求各经销单位立即全部下架,并责令神鹰盐业对省内外7000吨食盐进行召回,10日内完成;对另外两家企业的盐产品,凡是有客户反映异味问题的,一律先下架,再检测是否合格,凡是不合格的一律召回。对三家生产企业的食盐生产许可证、批发许可证等证照进行暂扣,三家企业经过技术改造后,需经国家权威检测单位查证去除异味工艺有效运转,产品合格后方可开展食盐生产经营业务。

  下一步,河南省将委托国家级盐产品检测机构对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行产品抽检,出具鉴定意见,并向社会及时公布。省工信委、省盐务局要求省内其他食盐及多品种盐定点生产企业引以为戒,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避免造成食盐安全隐患和风险。同时要求各生产企业加大自我检测频率,出厂产品合格率必须达到100%;河南省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加大对三家涉事企业的抽检频次,改季度抽检为10天一抽检,稳定半年以后再改为月度抽检,河南省调拨站也将加强源头管理,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盐”。记者王冠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