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郑州中支:发挥银行间债市作用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05月22日00:00

来源:郑州中心支行

  人行郑州中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央行关于积极规范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扩大直接融资的决策部署,推动河南省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规模不断增长,社会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较好地服务了实体经济发展。人行郑州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提出,要坚持将“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金融机构、面向地方发展”的履职导向贯穿银行间债券市场监管培育工作始终。

  坚持创新发展,开创河南债券融资工作新局面。人行郑州中支立足基层央行履职定位,通过金融市场运行分析会、银行间债券市场培育管理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编制《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知识手册》,向相关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参训人员近2000人次。2012年6月,该行会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河南省政府金融办签署《借助银行间市场助推河南省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全省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规模自此实现跨越式增长。截至2017年3月末,河南省累计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4525亿元,各类金融债券302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12.75亿元,2015年、2016年分别发行政府债券1424.9亿元、1903.9亿元。

  坚持协调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与防风险。“十三五”以来,为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部署,人行郑州中支注重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发挥好债务融资工具在优化杠杆结构方面的作用。从发行企业所属行业类别看,交通运输类企业发行金额由2015年的100亿元、占比9.3%,增至2016年的287亿元、占比36.8%,超越能源类企业,居2016年各行业之首,有力支持了郑州发挥全国交通枢纽功能。

  坚持绿色发展,助推建设富强美丽河南。自2016年8月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人行郑州中支及时响应,督促各金融机构制定绿色发展战略,为河南传统工业大省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7年3月,河南首单绿色债券——洛阳银行1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获批,募集资金将专门用于绿色产业项目贷款。

  坚持开放发展,服务本地企业更好利用全国债券市场。随着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深化改革开放,债券融资工作面临更多的机遇。2016年,辖内郑州银行获得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B类主承销商资格,并顺利实现首单主承业务落地。至2017年3月末,省外金融机构主承销的债务融资工具金额占比达8.5%,较好地帮助了河南企业接受全国债券市场监督、加快发展壮大。

  坚持共享发展,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普惠性。在多项措施的综合推动下,河南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群体逐渐拓宽,支持社会民生事业和薄弱环节的产品发行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3月末,全省发行过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达110余家,其中首次发行的企业占比超过40%,企业性质涵盖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央企子公司。结合各领域企业融资需求,服务小微企业、“三农”、保障房等领域的产品得到广泛运用,其中,19家中小企业累计发行集合票据7单、融资16.35亿元;4家农业企业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69亿元;省属企业累计发行保障房定向工具8单、募集资金121亿元,撬动投资274.6亿元,支持了郑州、开封、安阳、鹤壁、周口等地的棚户区改造;3家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100亿元、“三农”金融债券4亿元,募集资金专门用于指定领域。银行间债券市场日益提质增效,“补短板”功能不断凸显,较好地支持了河南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