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供电公司:爱心洒满贫困村 电网改造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7年05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开设安全用电知识课堂、安全用电问题咨询、绿色用电知识有奖抢答……5月24日上午,南阳邓州市白牛镇干渠村为民服务广场上好不热闹,闻讯前来的村民把正在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的邓州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围了一层又一层。在这里,由邓州市供电公司市、县协同组织的“三电三进”宣传活动正有序开展着,意在把“安全、节约和绿色用电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主题宣传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提升村民安全、节约和绿色用电意识。

宣传安全用电 (2)

  今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提出关于持续深化开展“安全、节约和绿色用电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主题宣传活动的要求。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全省各地、市、县均积极开展一系列“三电三进”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绿色用电知识,提升社会公众安全节能环保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用电环境。邓州市作为国家粮食核心主产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市以及全国华裔“邓姓”发源地、医圣张仲景故里、《岳阳楼记》诞生地首当其冲,积极开展活动的同时进行电网改造和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带领居民走上脱贫致富路。据了解,邓州面积2369平方公里,人口175万,共有89个贫困村,计划在今年全部完成电网改造工作,其中26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工作已于去年完成,而干渠村就是其中之一。

  安全文化进村入户,绿色用电走进校园

  “你们供电部门为我们老百姓想的很周到,这样的宣传很好,让我们了解咋安全用电,还教我们咋省电,很实用,大家都需要。我要多拿几张,让家里人也看看,都学会安全节约用电。”、“我识字不多,可这画俺能看懂,说是电磁炉、电视机在不用的时候要把电拔掉,以前总怀疑新换的电表走的快,这一了解都知道咂用电安全、省电了。”、“岁数大了,腿脚也不灵便,好忘事,供电所介绍可以在网上缴费,以后我就让儿子在外地给我交电费,我就不操心了。”……这是发生在干渠村活动现场开展安全、节约、绿色用电的一幕。

宣传安全用电 (1)

  活动当天,邓州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这里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将结合活动主题提前制作的安全知识宣传单发放给村民,宣传安全法规及电力设施保护等知识,解答安全用电问题,还穿插通俗易懂的安全绿色用电知识抢答,通过发放小礼品进行互动,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进一步强化老百姓保护电力设施、安全用电的意识。

  在干渠村“三电三进”宣传活动的现场,邓州市供电公司还为白牛镇干渠小学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安全绿色用电教育课”。气温升高,用电负荷攀升,夏季安全用电隐患增多,面对农村小学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安全用电意识薄弱的情况,发放安全用电及电力设施保护手册,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图文并茂的给小学生讲解安全用电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活动共发放了《安全用电漫画册》、安全用电知识作业本1000余本,部分小学生不仅自己掌握了安全用电的方法,而且能够指导家人和邻居安全用电,为夏季安全用电打下了基础。

用电宣传进校园 (1)

  与此同时,针对干渠村地理位置偏僻,群众到医院就诊不方便的情况。邓州市供电公司还邀请了南阳供电公司电力医院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身高体重,免费发放药品,指导村民合理用药,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和治病知识。

  改造电网助力群众致富

  “机井通电前,到了旱天没,大家争着浇地,大水漫灌,费水不说,近处涝死,远处旱死。现在电压高了,浇水也方便,供电所给家家户户都发了连心卡,上面有抢修电话,电有故障,打一个电话电工就来了”。遇到电路检修提前大喇叭通知,村里人都说电上的服务真是不错。

  据了解,邓州市供电公司按照上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电力专项扶贫工程及大民生工程要求,按照省电力公司批复方案和计划安排,2016年对该村进行电网升级改造,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30余万元,共建设改造10千伏线路1.75千米,400伏线路4.6千米,配电变压器4台。改造后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养殖和特色种植等产业逐步发展,有效帮助该村群众脱贫增收。

服务养殖户 (1)

  51岁的梅瑞虎是该村的养鸡户,每年养殖规模在3000只左右,如今在充足可靠供电的支持下,养殖规模已经扩大到12000余只。农网改造前,由于电压低,粉碎机等饲料加工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每次都要将原料拉倒镇上去加工,费时费力。电网改造后,新建的变压器离他家只有不到200米的距离。“以前电压低的时候,白天用电的人多,我都是后半夜起来用粉碎机器打饲料。现在的供电服务是真好,给村里改造了电网,还隔三差五到家里检查线路,还告诉我们安全用电要注意的地方。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我一天能打1000多斤饲料,再也不发愁了。”梅瑞虎说。由于改造后很少停电,今年光鸡苗就育了1万余只,抱着刚捡的新鲜鸡蛋,梅瑞虎笑的很开心。充足电力帮助梅瑞虎增收致富,近期,他还与本村3户贫困户联系,准备帮助他们上养鸡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服务特色种植户 (3)

  据邓州市供电公司总经理代鑫波介绍,依托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对贫困村进行区别规划,精准投资。2015年至2016年已投资1166万元,新建改造配变53台,完成26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实现贫困村智能电表全覆盖;2017年计划投资6795万元,对剩余63个贫困村全部进行电网改造,新建改造配电台区310个;并实现村村通动力电,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另外,为方便农业生产,积极争取资金对政府未投资到位的机井进行高低压配套建设,提高农业灌溉水平。2016年投资3172万元新建166个台区,解决了1063眼机井用电问题。2017年计划投资1362万元,新建80个台区,解决347眼机井用电问题。

  光伏扶贫确保村民稳定收益

  为使帮扶村贫困户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最终达到脱贫目标,邓州市供电公司还为贫困户实施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邓州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与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走访调研,多方协调积极争取资金,争取政策对该村贫困户实施光伏发电致富项目,确保连续20年为贫困户产生稳定收益。

安装光伏设备 (2)

  根据干渠村的实际情况,每户村民安装规模5千瓦,每千瓦需占用屋顶7平方米,每户占需35平方米屋顶。经实地勘察发现大部分贫困户房屋为质量较差的屋架房,且有树木遮挡,不适宜安装太阳能板。为此,邓州市供电公司采取了“集中安装、统一管理、定期分配利润”的办法,为每户贫困户平均安装光伏设备5千瓦,约需投资4万元,集中安装在村委会房顶,为每户办理银行卡,定期发放还贷后所得售电收入。按15年贷款,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得纯收入2000元左右。贷款还清后,每户每年可得纯收入5000元左右。分布式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无污染、无噪音、技术可靠、收益稳定,发电设备可靠运行寿命25--30年,屋顶安装即可,不占用耕地或其他地面。光伏扶贫既符合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更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

  目前,作为南阳供电公司的光伏扶贫试点村,干渠村的光伏设备已进入安装阶段,将计划在上半年建成投运,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其它对口帮扶村进行推广。

  在全省,和邓州市供电公司一样积极开展“三电三进”宣传活动、致力农网改造精准扶贫并取得成效的例子还有很多。4月25日当天,濮阳、三门峡等地供电公司也同期开展“安全、节约和绿色用电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主题宣传活动,分别走进濮阳子岸乡鹿城村、汪寨村、三门峡卢氏县五里川镇南峪沟村等村镇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义务检修以及农网改造、光伏发电等项目的考察活动。(罗颖)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