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坏账银行”新动向:第二家省级AMC获批、首家地市级AMC成立

2017年06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5月27日,由河南投资集团牵头设立的河南第二家省级AMC公司获省政府批准筹建,注册资本50亿。而在5月24日,河南日报报道显示,由中原资产和新乡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原豫北资产管理公司日前正式成立,成为河南首家地市级资产管理公司。这里也有必要科普一下,AMC即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业务为处置各类不良资产,故而又称“坏账银行”,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35家AMC公司。

  我省第二家省级AMC能够获批组建,可以说是得益于政策“松绑”的开花结果,也是河南金融市场的必然需求。时间倒回2016年10月,银监会印发了《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明确放宽地方AMC每省一家的名额限制,允许确有意愿的省级人民政府增设一家地方AMC。同时,允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债务重组、对外转让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取消不良资产不得对外转让的限制。

  在政策“松绑”的同时文件还指出,省级人民政府增设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应当考虑以下因素:一是当地不良贷款余额较高,不良贷款处置压力较大;二是不良资产增速较快,不良资产转让需求较高;三是已设立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常经营并已积极发挥作用,显然,河南是符合这个要求的!在此之前,我省唯一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并报银监会备案的参与批量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和经营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原资产管理公司,于2015年10月18日揭牌成立,公司注册资金30亿元,其成立盘活河南省金融机构的存量资产,增强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投入资金的能力。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我省首个地市级AMC的成立。将目光投向全国,随着近两年以来银行体系内不良资产的飙增,一个变化正在悄然发生,既在省级AMC之外,地市级别的AMC相继诞生,导致目前多个省份事实上存在两家持牌的AMC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国内首家地市级AMC——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22日在温州正式揭牌。据了解,中原豫北资产管理公司于2017年4月1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由河南大禹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新乡市平原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49%,其中河南大禹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另外,安阳、鹤壁等地市级合资公司也在有序筹备地市级AMC的成立,相信不久的将来将能够继续推动“坏账银行”的规模壮大。

  如果说AMC的成立源自于不良资产的处置,那么发展至今,AMC已形成了多种业务综合经营的模式,尤其是分别对口接收处置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不良贷款的中国华融、中国长城、中国东方和中国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用外界的话来说,形成了"一体三翼"的业务发展格局,就是以处置不良资产为主体,银行、证券、保险为"三翼"。

  一方面允许省级政府增设第二家地方AMC,另一方面放宽地方AMC的业务范围和处置方式,是对地方AMC设立以来相关政策的调整和优化,以便更好地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对于未来AMC的发展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后预计后续市场的竞争主体将快速扩容,AMC牌照的稀缺性将显著下降。不过相对于省级AMC牌照发放数量有限的现状,记者认为也许地市级AMC的牌照或成为未来获批主力。(罗颖)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