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早餐产品标准化列车 早餐经营者迎来掘金时代

2017年07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IMG_5554s

  大河网讯 2017年7月13日,首届“中国早餐产品标准化高峰论坛”在郑州黄河迎宾馆隆重举行。峰会由中国饭店协会团餐委员会与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办。峰会通过行业领军者、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以及圆桌论坛,深度探讨产业升级大趋势下早餐市场的现状和发展,多维度剖析早餐行业的发展痛点和解决之道。峰会上,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表示,三全食品进军早餐行业,努力做好早餐点心集成服务商,做餐饮业的‘共享后厨’。

  消费升级带动早餐市场容量大爆发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消费者消费水平升级,餐饮行业作为民生基础自然扛起了消费升级的大旗,餐饮服务逐步向品牌化、规范化、品质化经营转变。根据英国市场咨询机构英敏特(Mitel)2016年的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70%的中国消费者选择在外购买和食用早餐。同时英敏特预测,中国消费者早餐食品消费将从2015年的1.334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21年的1.948万亿元人民币,2016-2021年。由此可见,早餐市场是一个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机会市场。

  早餐行业的当前供给和潜在需求存在很大的不匹配

  市场容量之大,然而早餐却是团餐行业的痛点,这些痛点表现为“微利”、口味的一致性差、供应链效率低3个方面,中式早餐由于人工操作繁杂、工作时间早且长,不仅增加了管理难度,更增加了人力成本;与此同时,厨师操作的规范性直接影响到原食材的出品率;而早餐的客单价低,又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上海麦金地集团董事长表示,“微利”的现状仍在继续恶化,行业平均5-8%的利润水平难以维持。

  全国知名快餐研究专家、原北京麦当劳高级副总裁蔡惟迁认为,“早餐企业需要引入工业化的概念,形成规模化、体系化的供应链配套,麦当劳之所以成为全球餐饮巨头,依靠的是全球最优秀、最专业的供应链体系。”

  中国农大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梁建芬教授、天津商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刘建福也分别在峰会上发表观点。专家们认为,早餐要占整天能量提供的30%,而据调查国民早餐平均仅仅占全天能量的2%。科学的早餐产品组合应为淀粉、蛋白、果蔬摄入平衡,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早餐营养的标准化方面有了成功的经验。但现在社会餐饮的早餐供应多为街头小店,存在生产原料来源不明,制作条件差的现状,造成食品安全卫生得不到有效保障,早餐行业的当前供给和潜在需求存在很大的不匹配。

IMG_5528s

  供方龙头举旗,行业共话早餐产品标准化

  俗话说,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早餐需求的多元化、对早餐营养的高要求将愈加强烈。如何做好早餐产品标准化,是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此次峰会提出的重要议题。陈南提出,靠个体经营、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是行不通的,应借鉴国际连锁快餐品牌的成功经验,从产品的供应链入手,首次提出了“早餐点心集成服务商”的创新概念。这个概念分两部分:在企业端集成研发、采购、生产加工环节打造标准化的早餐点心预制品,配套整合下游仓储冷链物流配送的服务,保障早餐产品品质一致性、安全可溯源性、供应成本稳定性,做好餐饮企业早餐产品标准化的保障。三全食品根据近一年多的全国范围内早餐市场的调研,开发了针对餐饮业的早餐预制品系列,首批推出涉及蒸煮类、煎烙类、油炸类、烘焙类等共计四十多个品项、一百多个品种的早餐产品,已涵盖全国不同地区的主流早餐品种,形成一站式的早餐点心解决方案并取得了团餐企业的肯定。

  “不管是餐饮业,还是食品工业,都是民生工程,产业的发展也同时是国民的福祉。”陈南说:“三全食品进军早餐行业,是愿意将企业作为食品工业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出来,做餐饮业的‘共享后厨’。”

  此次峰会上,业内专家、学者都对早餐产品标准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解决方案。中国饭店协会团餐委员会理事长孔德顺表示,早餐产品标准化的推动不是一个企业的事,而是一个行业的事,让国人吃上营养健康的早餐,更是一件功在千秋的大事。面对这一巨大的挑战,只有行业共同努力走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之路才能顺应产业升级和实现团餐行业供给侧改革的目标。峰会最后,与会企业和专家共同签署了“推进早餐产品标准化”倡议书,协力共促行业发展,合力推动早餐行业供给侧改革,提升全民的早餐质量。(卢明军 彭静云)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