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系列访谈之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大河网专访河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泽平

2017年08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申久燕 通讯员 冯张伟)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不久,7月18日,河南银监局组织召开了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务会等,领会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针对河南银监局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等问题,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泽平。

  大河网记者: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后,7月17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咱们动作也很快,18日召开了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务会等,对本次会议精神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那么结合河南实际情况,请谈谈河南银监局对本次会议精神的理解认识及态度。

  王泽平: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此次金融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前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刻阐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特点,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是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目前,我局已安排部署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极端重要性的精辟论述、关于当前金融形势的分析判断、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部署,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抓好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在学习效果上做到“四个明白”,即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在学习方式上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通读细读精读,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内容深刻,确保认识上提高,思想上深化。二是坚持融会贯通学,贯穿会议主题主线、精神精髓、内在逻辑,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切实把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做好监管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坚持持续深入学,强调学习的持续性、深入性、实效性,进一步提高银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强化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四是坚持联系实际学,结合银行业监管实际,总结当前工作,谋划下阶段工作,把会议提出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重要任务融入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工作中。

  河南银监局坚持把贯彻会议精神与全省银行业监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对照梳理、查摆问题、找准症结、弥补短板,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地。具体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结合年中工作会议部署抓落实。对照会议精神认真查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创新工作措施,研究思路方法,切实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到2017年上半年河南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工作要求中,以更好谋划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下半年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和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结合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抓落实。坚持把贯彻会议精神与“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市场乱象治理等整治工作相结合,坚决落实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按照“一案四问”“上追两级”的要求,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加大违规人员处罚问责,通过强化监管筑牢银行业依法合规基础。

  三是结合防范重大风险问题抓落实。针对会议强调的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导向,要求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存在的各类风险进行全面通报,切实做到风险全覆盖,并要求全省银行业对票据、同业、理财、乱办业务、不当考核激励等风险突出领域持续开展深入排查,通过自查弥补薄弱环节,切实履行防范风险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大河网记者: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布置了三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据我所知,这也是银监局一直在做的,能否结合具体数字,谈谈近几年在完成任务过程中,河南银监局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王泽平:的确,一直以来,河南银监局围绕“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的各项任务,切实履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一方金融平安的责任。

  一是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制定支持实体经济指导意见和“二十条”具体措施,引导银行业持续加大对“三区一群”等重点领域,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等重点行业,小微、涉农、扶贫等薄弱环节信贷投放总量。同时,积极发挥债委会稳预期、稳信贷、稳支持作用,大力支持帮扶困难企业。目前,全省2087家企业组建了债委会,帮扶豫联集团等34家骨干企业和84家困难企业脱困转型。开展“暖冬”行动,努力满足三农、民营企业信贷需求,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经济频道对我局相关工作进行了广泛报道。截至2017年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1万亿,较年初增加763.28亿元,同比增长15.64%;涉农贷款余额1.62万亿,较年初增加1198.18亿元,增长8.01%;扶贫小额信贷余额75.94亿元,比年初增长51.45%。降成本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全省银行业减少收费项目55个,降低收费标准169项,企业存量贷款平均利率5.57%,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此外,大力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初步确定债转股合作意向44家企业及6家银行机构、2家资产管理公司,共签订总额1500亿元债转股协议,有力推动了企业去杠杆。6月29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首期50亿元资金顺利到位,这标志着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第一单成功落地。

  二是持续深化银行业改革发展。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推进农信社改革,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新组建农商行50家,农商行总数达到81家(含批准筹建),占全省农合机构数量58%。同时,推动城商行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推动村镇银行规范发展,全省村镇银行资产、存贷款和净利润规模稳居全国前三,各村镇银行共设立分支机构317家(全国第一)。大力推进机构设立,全国主要银行业机构全部入驻我省,非银机构总数达到12家。此外,深化普惠金融机制改革,支持银行业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三农”事业部、小微企业信贷子公司等,努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

  三是切实维护银行业安全稳定。严控信用风险,紧盯重点机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严防不良大幅快速反弹。严防案件风险,保持案防高压态势,重点强化基层负责人、基层员工、基层网点的“三基”防控。严防外部风险传导,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依法查处“北方银行”“中州银行”等非法金融组织,开展P2P网络借贷和校园网贷专项整治,维护社会金融秩序稳定。同时,坚持从严监管,开展“两加强、两遏制”“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一系列检查。

  大河网记者:学习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关键在做。为落实会议精神,银监会在17日的会议中提出六方面的工作重点。立足本土,谈谈河南银监局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王泽平:确实,学习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关键在做。我局将以此次金融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牢牢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重要原则,更加严密盯防每一个金融风险和隐患,更加主动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通道,更加积极深化银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全力促进我省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引导银行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南打好“四张牌”战略部署、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切实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保障;服务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大力支持“三去一降一补”,重点支持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服务好河南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形成普惠金融体系,优化“三农”金融服务,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引导银行业机构继续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杜绝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二是进一步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着力防范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等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开展“三三四”专项治理后续整改问责工作,加大对违规机构和人员的问责力度,深入整治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市场乱象,坚决遏制银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推动我省农信社改革,尽快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加快推进省联社去行政化、市办撤销及区域审计中心设立工作。持续推动城商行深化改革,改进公司治理,强化股权管理。继续规范村镇银行经营行为,优化布局,加强对“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积极推动民营银行设立工作。

  四是进一步提升监管履职能力。持续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坚决落实监管职责,牢固树立“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理念。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规则,提升依法监管水平,持续弥补监管短板,增强监管引领银行业服务全省经济金融发展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干部队伍。

  五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落实好金融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加强党对银行业工作的领导,做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效统一,确保银行业各项工作保持正确方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