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系列访谈之如何推进落实三项任务、加强资本市场监管? ——大河网专访河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广幼

2017年08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前不久,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7月14日-15日在北京成功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提出了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三项任务和“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的四项原则,并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将目光聚焦到河南,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带来的影响同样巨大。我省金融业如何在当前工作基础上加强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又通过哪些措施能够助推我省金融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我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迎来哪些新要求和监管措施?带着这些问题,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广幼

  大河网记者: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中国证监会及河南证监局迅速行动召开会议学习领会精神,凸显了对本次会议的充分重视。那么结合河南金融业的发展现状,请从河南证监局的角度谈谈本次会议对下步工作开展有何意义及指导作用?

  王广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既为今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对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河南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规模和直接融资规模明显扩大,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质量稳步提高,历史遗留重大问题和风险逐步妥善化解,市场稳定运行,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河南2016年GDP超4万亿,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五位,但是河南资本市场发展水平与经济总量不匹配,证券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地区发展不平衡,上市、挂牌公司中传统行业企业占比高,部分市场主体规范运作意识仍需增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防控金融风险”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紧紧抓住“深化金融改革”、“把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证监会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推进河南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促进全省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大河网记者: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请谈谈在这些方面,河南资本市场及河南证监局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又将在下一步工作开展中如何推进完善?

  王广幼:一直以来,河南证监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严格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着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秩序,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完善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快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积极推动我省企业利用好“新三板”试点扩容至全国、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立、公司债券放宽发债主体限制等有利时机,通过发行股票上市挂牌、发行公司债券或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进行融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新增10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72.97亿元;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374家,居全国第9位,中部六省第2位,其中157家挂牌公司实现融资85.63亿元;63家公司发行122只公司债券、10家公司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融资1101.14亿元;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有交易板企业69家,展示板企业1310家,覆盖全省18个地市,41家(次)公司完成融资5.95亿元。二是全力促进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鼓励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并购重组再融资,完善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提升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市场化资源配置平台。2013年来,我省53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融资86次,募集资金1185.24亿元,形成一批行业龙头、转型标杆企业。三是大力支持金融豫军实现跨越式发展。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合规发展,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在龙子湖智慧岛集聚发展,支持金融企业发行上市,不断壮大金融豫军的规模和实力。近年来,中原证券、郑州银行、中原银行先后实现香港上市,并且形成中原证券A股上市、郑州银行在会审核、洛阳银行在我局辅导备案的梯队资源。积极探索期货市场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和路径,会同有关部门建设铝期货交割库,探索“期货+保险”试点业务,服务我省相关产业链发展。四是积极助力我省脱贫攻坚战略。联合省金融办、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出台《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推动全省贫困县出台相应支持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的调研、培训和宣传,引导市场主体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扎实推进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好资本市场扶贫政策。目前我省贫困地区企业有3家在证监会排队审核,5家在我局辅导备案,其中南阳森霸光电已通过证监会审核待发行。

  (二)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工作实践中,我局强化使命担当,牢记监管职责定位,不断强化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效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发展,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一是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增强投资者保护和回报意识。二是强化公司债券发行人和新三板公司监管,规范募集资金使用,避免资金被违规占用。三是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加强资本约束、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提高合规经营能力和水平。四是提升稽查执法和行政处罚工作效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非清整和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加强诚信法治建设,净化市场环境。五是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通过组织投资者教育进社区、“3·15”宣传月、网上业绩说明会等活动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和风险意识,成立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立投资者教育和保护长效机制,有效落实投资者保护主体责任。

  (三)有效防控化解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一是坚持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工作理念,切实做到风险防控心中有数、应对有策、行动有力,确保市场稳定运行。二是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审阅分析、信息披露和媒体质疑核查、举报投诉处理、日常监管等情况,摸清风险底数,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定期排查风险隐患,并报告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三是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持续经营和规范运作重大风险、债券兑付风险、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合规经营和信息系统安全风险,及时处置风险隐患,稳妥化解矛盾纠纷。在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压力加大、发生异常波动的情况下,我省资本市场运行总体稳定,高风险上市公司数量逐年下降,证券经营机构运行整体稳健,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大河网记者: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河南证监局将如何开展完善监管工作来助推河南资本市场的发展?

  王广幼: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下一步,河南证监局将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服从服务于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重要原则,深入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坚决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市场稳定运行,不断提升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率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出彩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金融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作为资本市场最大的政治。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证监会各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河南实际,认真把全国金融工作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扎实推进河南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各项工作。

  二是牢牢把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要求,抓住深化金融改革、发展直接融资的历史机遇,加快完善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三农”、贫困地区以及我省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加强宣传引导和服务支持,优化辅导监管流程,提升IPO申报质量和效率,推动我省更多企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充分发挥股票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等市场功能,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直接融资规模,更好服务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支持其围绕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需求开展金融创新,提升竞争力,为我省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

  三是坚决把主动防控和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切实维护我省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加强市场风险预研预判,认真开展市场风险隐患排查,准确把握市场主体存在的风险隐患和问题。盯紧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完善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提高风险防范化解的精准度,确实做到风险胸中有数、化解有方、处置稳妥。加强与省政府金融办、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河南保监局以及地方政府等有关方面的监管沟通协调,争取更多帮助和支持,协同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形成有效防范风险合力。

  四是深入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坚决践行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监管使命。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坚持问题导向和分类监管,增强信息披露监管有效性,加大对我省上市公司大股东股份减持、高送转、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的监管,提升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治理水平。督促我省证券期货基金机构健全合规风控机制,有效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和穿透式监管的理念,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规范运作、诚信经营水平。坚决治理市场乱象,用好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等监管手段和措施,保持稽查执法零容忍、全覆盖,严厉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秩序。

  五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监管队伍。坚决把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牢牢扛起“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进一步增强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专业水准和协同能力,用更加专业化的监管来诠释监管干部的忠诚与担当。(罗颖)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