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豫军老树发新枝 郑州农信社年底前将完成改制

2017年08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丁倩

    金融豫军,将有一支重要的力量“老树发新枝”。

    8月7日,郑州市政府发布《关于成立郑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加快农信社改制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完成郑州市农信社全部改制组建农商行的任务,市政府决定成立郑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改制组建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

    记者从《通知》中获悉,此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跃华担任组长,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周波、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市政府副秘书长谷宏伟、市政府金融办主任郝伟、市农信办主任舒洛建担任副组长。小组成员包括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17位成员。

    河南是农业大省,而农村信用社是河南最重要的涉农金融机构,也是河南最大的金融机构,市场规模占全省银行业的17%。记者获悉,截至2017年6月末,河南省农合机构资产总额达15239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2040亿元、6472亿元,分别占河南省金融机构存贷款市场份额的20.24%和16.36%。曾在7月13日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指出,河南省已组建81家农商银行,另有30余家已经达到组建标准,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基本完成农村信用社改制农商行的工作。

    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陈益民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河南省联社在推动农村信用社的银行化改革中分三层次。首先是县以及县级市的层次,计划到今年年底前河南省108个县以及县级市,争取全部完成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的任务。其次是省辖市的层面,由市农信办代表河南省联社执行一部分监管职责,省辖市城区的农信社机构,整合成1家省辖市市区农商行,发挥区域牵头行的作用。最后是省联社自身的改革,要朝着企业化、市场化、去行政化的方向,为小法人服务、建立后台服务体系。

    目前,河南省联社洛阳、许昌、驻马店3个市地办事处已完成撤销,9个审计中心全部建立,省联社履职规范化大幅提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