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小兵:京东重塑开放平台新模式 努力做家电行业的发展引擎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1223344

京东集团副总裁兼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在媒体沟通会上

  在8月29日举行的京东家电媒体沟通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兼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满怀信心的宣布:“京东将重塑电商开放平台新模式,力争三年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京东新平台化政策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政策实施后,京东家电将全面引入品牌官方旗舰店,让平台卖家完全自主定价、自由营销;同时大力发展区域专卖店,确保物流三天内送达;服务方面,京东将对刷单、售假等行为零容忍,消费者与卖家发生纠纷京东将先行赔付。

  据悉,全新的“官方旗舰店”将不同于传统平台电商的鱼龙混杂,京东的“官方”必须要求是由厂商直接运营,所经营的商品要求覆盖该品牌线上线下的所有商品,让官方旗舰店在有流量的生态系统中发挥更大的品牌效应,真正打通上下游销售渠道,从而提升平台店铺的品牌影响力。

  闫小兵坦言,官方旗舰店政策的出台,并未与任何企业进行过沟通。只有这样可以看出各品牌触网的真正决心,也可以让消费者看到各品牌的实力。

  服务一票否决制,成为唯一“霸王条款”

  据闫小兵介绍,此次京东家电将对平台售后服务进行全面升级,出台严密的风控体系,严化平台管理措施,鼓励公平竞争。对刷单、售假等行为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马上处理,直至关店。同时,为保障产品的质量,京东实施全平台商品抽检和审查制度,对于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与屡次查出问题和被投诉的商家将即刻清退。

  此外,为保障消费者权益,京东实行先行赔付服务政策。京东会监管卖家服务,只要消费者与卖家有纠纷、投诉,商家必须做到24小时之内回复解决,对于卖家服务原因导致消费者投诉的,一经核实,京东客服作为裁决人可以先行赔付。闫小兵笑称,这是京东唯一的“霸王条款”。

  闫小兵表示,京东始终把服务视同生命,对劣质服务一票否决。新规实施后势必会有部分商家因服务难以达标而被淘汰,但为了让消费者获得极致的购物体验,京东愿意不断优化,促使商家间良性竞争,末位淘汰。

  降低渠道成本,提升行业利润

  “京东家电的目标不是要靠压榨品牌商来称霸行业,而是成为行业的发展引擎和利润引擎,让卖家在京东盈利是我们的基本原则。”闫小兵说,“京东开放平台新模式既可以让各品牌商、平台卖家在有流量的生态里活起来,真正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也可以减少商品和信息流通环节,降低产品销售成本,把省出来的利润让给平台卖家和消费者。”

  京东开放平台新模式本着自由与自愿的市场竞争原则,承诺所有平台商家可以自由定价,京东不会干涉产品价格,更不会发券变相动价。同时,允许商家在物流与广告投放上自由选择,绝不强迫。

  对于外部导流到京东的平台商家,京东将会大幅度降低合同点位,从而鼓励平台商家的电商化转型。同时,京东会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让厂家及时准确得到第一手消费信息,了解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和兴趣喜好,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和营销创新,并将陆续推出具有健康运营模式的内容平台,对于内容提供者和卖家做到有偿使用。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