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刚为世界乳业献策 “全球乳业三趋势”唱响乳协年会最强音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加速中国乳企的全球化布局,把握好消费升级趋势和市场机遇,推动智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8月26日,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三次年会(以下简称“乳协年会”)上,号召全球乳业同仁把握新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同时,潘刚对全球乳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三个重要趋势判断:全球乳业“一体化”不断加速、全球乳业消费呈现“多极化”、全球乳业的“智能化”趋势显著,并且为中国乳企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建议,赢得与会嘉宾高度认可。现场嘉宾普遍认为,潘刚为全球乳业和世界乳企健康发展,提出了新路径、贡献了新智慧,具有重要意义。

0831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阐述全球乳业三大发展趋势

  顺应“一体化”趋势:中国乳企要布局“一带一路”

  当前,全球乳业深入融合加剧。潘刚认为,全球乳业“一体化”在广度和深度两个维度同步加速,整合资源“抱团取暖”、形成规模效应已成优先选项。为此,潘刚建议,“中国乳企应该积极参与到乳业全球化合作的进程中来,借‘一带一路’的东风乘势而上,加快自身国际化的步伐,积极构建全球资源体系、创新体系和市场体系,提高自身整合调动全球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伊利率先布局“一带一路”,通过持续深化“全球织网”,搭建了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和全球市场体系三位一体的骨干大网。通过在大洋洲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在欧洲设立了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在美洲主导实施了“中美食品智慧谷”等,伊利给中国乳企融入世界乳业提供了样本借鉴。

  把握消费“多极化”:打造乳业市场新“增长极”

  消费升级是当前全球乳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潘刚针对该现象进一步指出,“当前全球乳品消费格局中,在空间和品类上均呈现‘多极化’的发展态势。对中国乳企来说,更要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创新能力,致力于满足市场上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消费需求,才能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

  伊利在这方面走在行业前列。伊利始终坚持“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聚焦全球最优品质,创新驱动,持续推出个性化的、高科技含量乳制品。安慕希就是典型代表,针对消费者对常温酸奶的喜好,伊利依托欧洲研发中心,推出了安慕希,赢得了消费者高度信赖,截止2016年底,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06.7%,市场遥遥领先。

  引领“智能化”潮流:推动世界乳业转型升级

  潘刚认为,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逐渐应用于乳制品企业的生产实践之中,全面提升了畜牧养殖、生产制造、终端配送等多个环节的运营效率和管控水平。对全球乳业来说,“智能化”革命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对于中国乳企而言,“智能化”革命恰恰是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近年来,伊利大力发展“智慧乳业”,实现乳业产业链的智能化。上游,伊利构建了奶源物联网追溯体系,实现了牧场原奶生产、储运过程的100%远程实时监控;中游,围绕产品品质积极建立智能工厂,组建自动化生产线,使用码垛机器人,提升智能化水平;下游,搭建了覆盖250多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洞察消费者需求。

  资深乳业专家陈瑜表示,潘刚对全球乳业发展趋势的洞见,为世界乳业贡献了新智慧,为中国乳企提供了新思维。这些都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乳业的国际话语权。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