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9月8日开幕 郑商所:持续推进自身国际化发展

2017年09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9月8日开幕。作为本次大会的前奏,在7日举办的“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论坛上,多家境内外交易所的相关负责人、国内知名学者和行业专家就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期货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各抒己见。

  论坛现场

  郑商所总经理熊军在论坛上表示,期货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开放是期货市场的内在要求。对于郑商所而言,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性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有助于扩大国际定价影响。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与中国经济地位、贸易规模相适应的定价影响力,已经成为中国期货行业的重要课题。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寻求突破,郑商所责无旁贷。郑商所的棉花、白糖等期货价格已经成为相关企业贸易定价的基准和经营的依据,PTA、甲醇等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际相关行业的“风向标”。持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郑商所才能巩固并扩大自己在国际市场的定价影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二是有助于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去”。随着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他们对定价服务、规避风险的需求大大增加,而期货无疑是有效的工具。顺势而为,持续推进自身国际化发展,期货市场才能及时跟上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好地服务企业外向发展,服务中国经济对外开放。郑商所也应当在这一进程中有所担当。

  三是有助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有着丰富的化工、能源、农副产品等资源,与郑商所上市品种契合度也很高。郑州被国家列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得其地利,郑商所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品种、技术、人才等方面也积聚了一定优势。持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郑商所才能将潜在的优势转化成切实的服务能力和发展成果,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开放发展。

  “正是基于对其重要性的共识,郑商所高度重视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重点开展了多项探索,比如实现了境外品牌交割,开展了甲醇期货保税交割试点,推动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试点等。”熊军说。

  据了解,下一步郑商所将在已有探索试点的基础上,做实功、求实效,多管齐下,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进程。

  继续推进特定品种对外开放。郑商所将以PTA期货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品种,在加快试点建设、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动郑商所其他进出口贸易量大、期货交易较为活跃、境外投资者交易需求迫切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

  继续推进保税交割。郑商所将进一步推进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将更多境外商品纳入郑商所的期货交割体系。

  积极谋划设立境外办事处,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产业客户、投资者的沟通联系,以便更好服务郑商所对外开放。

  此外,熊军表示,郑商所还将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加入FIA等主流国际组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等更大范围、更广地域的境外机构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协议,加强合作交流,通过加强互访、联合举办会议、派员参加境外研修学习等多种方式,密切联系、对标学习、扩大影响。(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