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重大项目批量夭折!河南多家上市公司遭股灾打击

2015年07月16日00:00

来源:鉴闻

  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千股涨停的刺激下,从本周一开始,河南上市公司迎来空前复牌潮,迄今复牌的豫股已达10多家。大跌中停牌的上市公司复牌后,绝大多数“一字涨停”。不过,正如“哭晕在键盘上”那家上市公司,找个“重大事项”申请停牌难,如今复牌也不易,总得找个像样的理由!

  股灾虽暂告一段落,但上市公司所受的考验才刚开始,不仅市值上遭遇重大折损,连对外“合作并购”也遭遇空前折戟。此时的A股江湖上,复牌理由可谓是五花八门,且真假难辨哦!在上市公司董秘们殚尽竭虑之下,中国式智慧催生了一大批“重大项目”的流产——有价格谈判破裂者,有持股比例谈不拢拜拜者,也有时机不成熟者放弃者,甚至有发现“重大项目”原来不是“重大项目”的恍然大悟者!不过,短短一周甚至三、四天的时间,一起起重大事项从筹划到流产,这速度也堪称神速了。且来看看停牌后续的一场场复牌大戏吧!

  附:豫股近期复牌一览(截止到7月15日收盘)

   悲催!重大项目批量夭折!河南多家上市公司遭股灾打击

   悲催!重大项目批量夭折!河南多家上市公司遭股灾打击

  豫光金铅:停牌复停牌,暮然发现自家矿山有个“重大瑕疵”

  在这轮停复牌中,豫光金铅堪称奇葩。

  6月10日,豫光金铅因筹划非公开发行事宜停牌(鉴闻君注:这个时候A股恰处高位,应该是“真停牌”),7月3日复牌并宣布了定增9200万股的募投项目,但复牌当天即报跌停。(注:当天证监会前期推出的一揽子政策救市不成功,A股依然哀鸿遍野)。

  为了避灾,豫光金铅又紧急发布公告称,与控股股东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自7月6日起再次停牌。

  7月9日、10日,A股接连出现大面积涨停的奇观,上市公司们纷纷复牌“补涨”!7月11日,豫光金铅急急宣告,重大事项流产了,公司股票即日复牌。

  原来,为了第二次停牌,豫光金铅公布的“重大事项”是,大股东豫光集团拟将下属一个优质矿山资源注入上市公司。但上市公司发现,相关各方就矿权储量及评估价值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矿权权属不很清晰!

  这也是醉了!自家的矿山好久没发现问题,短短几天居然突然发现“重大瑕疵”!

  新野纺织:慌不择路,停在了“黎明前最黑暗的半天”!神速复牌,“重大事项”股权谈崩了!

  在停牌一事上,新野纺织堪称最悲催,停在了“黎明前最黑暗的半天”,也即千股涨停的前一天中午。

  7月8日,新野纺织称拟披露重大事项,于2015年7月8日13:00起临时停牌。这个时候,新野纺织的股票已从最高的13.5元,暴跌到4.8元。扛不住的新野纺织终于获准停牌了!

  令新野纺织料不到的是,停牌第二天,A股全面反弹,千股涨停。

  肠子都悔青的新野纺织,又急忙申请复牌。7月12日,新野纺织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宣告“重大事项”流产,股票复牌。

  那新野纺织的重大项目又是毛原因流产的?原来,公司股票停牌期间,对收购标的南阳某光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详尽分析和反复深入论证,因对方不愿出让全部股权,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事项的筹划。

  就三四天时间,这“详尽分析和反复深入论证”的速度,绝对赶得上磁悬浮了!

  中信重工:搞错了!“重大事项”原来不是“重大事项”!

  7月6日,中信重工停牌。

  7月11日,中信重工发布复牌公告并解释了理由。为提升中信重工军品生产能力,公司拟购买相关资产或股权,并选定了一家具有军品生产资质的企业。因筹划的该等事项涉及军工领域,且具有保密性和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2015年7月6日起停牌。

  停牌期间,公司及有关各方积极推动该项工作,对购买方案进行了深入磋商和论证;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组对标的资产进行了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上述事项不构成《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所规定的重大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15年7月13日起复牌。

  西泵股份:准备收购海外大项目,一周内开展了史上最高效的“反复讨论”,最终谈崩了

  7月7日,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次日发布的《重大事项进展公告》显示,公告拟进行资产收购事项。

  到了7月13日晚,西泵股份宣告了这起并购项目内容和流产原因。原来,西泵股份为了“拓展国际市场”,打算收购国外某家从事汽车发动机领域的企业,进而和对方公司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拓展中国汽车部件业务,并通过国外公司扩大海外市场。

  但是那家企业,西泵股份没说。但是这么大的好事为毛流产呢?停牌期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国际业务总监等主要管理人员对标的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多次分析、研究,并和财务顾问就本次收购事项涉及的整体作价估值、持股比例、收购后的管理模式、收购步骤和款项支付等事项进行了反复切磋和沟通。最终,“对方就我公司提出的持股比例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决策层反复讨论,决定项目黄了。

  话说,虽然有财务顾问这个中间人传话,但西泵股份的效率奇高。短短一周时间,先是内部高管围绕标的企业“多次分析、研究”,又和财务顾问反复切磋和沟通了估值、持股比例、收购后的管理模式、收购步骤和款项支付等复杂事项,最终,决策层又反复讨论终止项目。

  鉴闻君认为,A股上市公司如果都有西泵股份的办事效率,股指破一万点毛问题都没有!

  瑞茂通:喜大普奔“泪奔了”,终于参股到了老板控股的公司

  虽身在山东,但河南籍企业瑞茂通是停牌期间,为数不多带着“重大项目”利好归来的上市公司。

  7月7日,瑞茂通在接连跌停后, 7月7日开市起停牌。

  7月12日晚,瑞茂通公告称, 经公司论证决策,公司拟以现金出资参股北京领先创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先创融”),拟参股比例为20%。 领先创融成立于2014年1月,其投资创立的中瑞财富是国内最早专注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领域的P2B平台,注册资本10000万元.

  相比其他公司“重大项目”的一个个流产,参股这一高大上的项目,也算是喜大普奔了!

  但注意了!领先创融为北京和嘉瑞兴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瑞茂通的老板万永兴持有和嘉瑞兴80%的股份。原来,这是老板的两家公司“左手倒右手”!

  羚锐制药:原准备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但员工没钱买

  这轮上市公司停复牌中,提出员工持股计划者为数不少,但大多流产。羚锐制药的公告堪称奇葩,员工没钱了。

  7月8日起停牌的羚锐制药,7月13日,羚锐制药推出《关于终止筹划员工持股计划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为了有效调动管理层和公司骨干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拟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但是,经与公司员工代表沟通,员工代表虽认为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但因为员工已拟通过认购“民族-羚锐小羚羊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参与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剩余资金有限,有意认购持股计划的份额较小。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员工持股计划。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