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持仓规模急剧萎缩“交割日魔咒”提前解除

2015年07月17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

  今天就是三大股指期货近月合约交割日。根据中金所[微博]的提示,今日涨跌板幅度为周四结算价的±20%,交割结算价为周五最后两个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不过,国内市场投资者更多认同此次期指交割日不会出现“血雨腥风”。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在中金所强力限制下,三大股指期货持仓量和交易量大幅缩水,尤其在7月交割合约上,中证500和沪深300(3997.356,30.60,0.77%)期指的持仓量都已经降低到不足平常水平的十分之一,所谓“资金对决的主战场”已经没有了意义。市场传言中的“交割日魔咒”已经提前结束。

  所谓“交割日魔咒”是指在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即交割日)当天,由于股指期货合约是以股票指数为参照,这样在最后临交割时,股票指数对股指期货就几乎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会有大资金进入现货市场,导致股指大幅震荡。

  一家期货公司人士表示,为应对期指交割日,中金所已经提前做足了准备,要求会员上报当月持仓客户具体情况。期货公司一般会主要要求客户降低仓位,同时,中金所近期限制措施下,开仓的难度也在加大。

  两个星期以来,无论是沪深300期指还是中证500期指,即将交割的7月合约持仓量持续下降,总持仓量也在明显减少,显现多空阵营部分力量在离场,换场再战的可能性也在下降。

  两大合约减仓的起点都在7月6日。以多空交战相当激烈的中证500期指7月合约为例,本周前三天持仓量下降了4702手,7月15日7月合约持仓量为5579手,7月16日合约持仓量仅1828手,不足高峰期持仓量的十分之一;8月合约则增仓4441手至周三的6569手,显示有多空力量将部分持仓由7月转至8月。同时,中证500期指的总持仓量已由上周一的3万手左右降至目前的1.8万手。

  而沪深300期指7月份月减仓规模更大。7月6日起,沪深300期指7月合约每个交易日的减仓规模都在10000手以上,7月16日更是减仓22558手,降至8908手,市场规模大幅萎缩到不足高峰持仓量的十二分之一。目前,沪深300期指的总持仓量为82229手。

  “经过连续两周的大幅减仓,两大股指7月合约的持仓量下降明显,市场风险已经大幅减少。”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由于目前期指的持仓量很低,预计交割量很小,对于股票现货市场的影响作用较为轻微。

  与此同时,中金所近日还要求客户在股指期货的交易过程中,每笔下单不超过5手、不连续交易,审慎使用市价指令,尽量减少对市场价格的冲击。该指导意见针对全市场客户,并非某类客户。如不遵守该项指导意见,有被限制交易的可能。此举无疑将进一步限制客户参与股指的规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