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万方董秘被炒:有一种停牌 叫董事长不知道

2015年07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在此次股价大跌的过程中,A股一度发生停牌潮,但也因停牌,在河南一家上市公司,发生了一件奇葩事儿。

  昨天,焦作万方发布公告称,董秘贾东焰“因擅自发停牌公告”,被董事长蒋英刚提议解聘。

  据焦作万方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说,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无误,只是贾东焰发布的“流程”出了问题——没有告知董事长。

  【人物名片】

  贾东焰,1970年生,在山东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随后在中国政法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1998年至2001年在河南金学苑律师事务所担任证券律师。

  2001年1月起开始担任焦作万方董事会秘书,2002年至2004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并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7年4月起至今任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

  焦作万方董秘被炒

  昨天,焦作万方董事会采用通讯表决方式,召开2015年度第二次临时会议。会议通知在7月15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公司董事会成员10人全部参与审议和表决。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解聘贾东焰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议案》以及《关于解聘贾东焰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议案》。

  公告中提到,贾东焰因违反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擅自发布停牌公告,已不适宜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经公司董事长蒋英刚提议,会议决定解聘贾东焰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贾东焰因违反公司管理制度,已不适宜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经公司总经理周传良提议,会议决定解聘贾东焰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经蒋英刚提名,会议决定在公司董事会秘书正式聘任之前,暂由公司财务总监杨民平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董事会将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尽快正式聘任董事会秘书。

  股民对焦作万方炒董秘表达不满

  对于焦作万方突然公告解聘董秘,很多股民非常不满。

  有股民表示:“解聘一个秘书就完了?这就算是顶了所有的罪?这就算是给股民交代了吗?为什么一个董秘就能擅自停牌?上市公司的工作程序呢?”

  而有股民担心:“收购运作油气资产的关键时期,临阵换将也显示万方董事会没什么上市公司运作素养,非常时期,更换熟悉证券运作的董秘,难道真认为股价对公司没任何影响?”

  更有股民怀疑:“董秘肯定是一个‘替死鬼’,一年来,万方总是莫名其妙地停牌,所谓的擅自发布停牌公告绝对不止一次,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公告中提到的“擅自发布停牌公告”,河南商报记者昨天致电焦作万方证券部,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贾东焰不止一次“擅自发布公告”。

  她提到,所谓的违反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主要是公告内容只是让几位董事看了,董事长并不知道,与公司制度相悖。不过公告内容并没有问题,请投资者放心。

  尽管不少股民吐槽,但焦作万方股价昨天依然上涨近5%。

  河南商报记者此前也接触过贾东焰,他对公司业务非常了解,面对媒体的提问也总是回复得比较及时。不过,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致电贾东焰时,他却没有接听电话。

  董秘被“罢免” 多因公司内斗

  上交所早在2011年就出台规定,上市公司不能随意解聘董秘。

  上市公司任免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应由公司董事会依法决策;如果相关当事人认为公司解聘程序不合法、理由不充分、董事会决议存在瑕疵,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但是因为公司内部的原因,公司主动解聘董秘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

  上海金陵就曾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免去陈炳良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的议案。但此事却有独立董事提出异议,三名独董投出了一张反对票和两张弃权票。

  陈炳良曾召开个人新闻发布会称,上海仪电集团让旗下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交叉任职进行“轮岗”,他被要求转任飞乐股份董秘。陈认为此举是遭到报复,源于2009年上海金陵资产重组和资产转让中与仪电控股之间发生过不愉快。事情发展到这里,可以说董秘是在撕破脸维权了。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