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筑就枢纽之城

2015年07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董娉

  横跨亚欧美的“卢森堡—郑州—芝加哥”货运航线开通运营;郑欧班列往返程均实现每周两班常态化开行;郑州机场T2航站楼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米”字形高铁“一点”落笔郑焦铁路的运营……上半年,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发力,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初步奠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铁路线奔驰,联通亚欧桥。今年以来,客运、货运发展“齐头并进”,开启了高铁、普铁、城际、重载的“四铁联运”新时期。

  放眼世界,“一带一路”上,郑欧班列呼啸而过,实现去程每周2班、回程每周2班的常态化开行,货运量、满载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均位列中欧班列第一,架起一条连接亚欧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世界首条30吨轴重重载铁路——瓦日铁路(河南段)也首次办理国际联运业务,成为我省“东联西进”拉长货运服务链条的又一具体体现。

  布局全国,“米”字形高铁网络雏形初现,一条条高速铁路线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当前,郑徐高铁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郑万高铁完成点式开工、商合杭高铁即将开工建设、郑合高铁项目预可研报告通过铁总评审……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已达5017公里,形成“三纵五横”国家干线铁路网主骨架。

  聚焦郑州,随着郑州西站即将投用,郑州南站定址落户航空港区,加之已运营的郑州东站,作为我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郑州成为全国拥有三个高铁站的城市之一。正在运营的郑州东站已经成为以高速铁路为核心,集地铁、城铁、机场专线、公路客运、公交和出租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空中架“新桥”,融入地球村。一条直线距离仅3600米的跑道,让地处内陆的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5月18日,“卢森堡—郑州—芝加哥”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成为郑州机场第一条采用第五航权的国际货运航线,横跨欧、亚、美世界三大主要经济区域;6月13日,卢森堡货航意大利公司又开通“米兰—郑州”国际货运航线。至此,郑州成为联通欧洲与美洲的重要航空节点,对郑州机场打造全球航空枢纽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郑卢双枢纽”建设的带动下,目前,郑州机场飞往全球的货运航线达30条,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基本成型。年底,机场二期工程将建成投入使用。届时,郑州机场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枢纽机场。根据计划,今年郑州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将突破50万吨,跻身国际一流货运枢纽机场行列。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连天接地’的综合交通枢纽正在从蓝图走向大地。航空港解决了世界通道问题,‘米’字高铁解决了区位交通优势问题。空中丝绸之路和地面高铁形成的‘双枢纽’是河南当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王牌优势,对于促投资、稳增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如是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