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增持行动未停歇 增持股或步入暴涨前夜

2015年07月22日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就二级市场来看,部分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的股票表现出强烈的反弹欲望,近期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在业内人士看来,重要股东出现增持潮往往预示着A股阶段性底部的出现,而被重要股东大举增持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A股在经历前期大幅下挫后开始发力反弹,反弹期间,大股东、高管、产业资本增持凶猛。就二级市场来看,部分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的股票表现出强烈的反弹欲望,近期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在业内人士看来,重要股东出现增持潮往往预示着A股阶段性底部的出现,而被重要股东大举增持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增持市值已接近1000亿元

  6月中旬以来,A股经历了一轮快速的调整,沪指跌幅超过三成,而跌幅超过五成的个股比比皆是。而在个股大幅下挫背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开始密集出手,逢低增持公司股票。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股东公告增持与二级市场走势关系紧密。可以说,股市的波动在很大程度上牵动着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投资决策。随着上市公司股价的持续走低,重要股东的“抄底”行为大幅增多。

  对于A股的非理性下挫,监管层提出,支持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增持的方式来稳定股价,给中小投资者以信心。从统计的情况来看,在监管层出台此消息前后,已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高管层、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出手增持。

  根据被增持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出手增持,增持理由都提及了重要股东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健发展保持积极乐观态度,秉承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社会责任”等字样,护盘意味十分明显。

  据统计数据显示,7月8日截至7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608家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28.79亿股,增持部分市值高达812.48亿元。此后,随着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反弹,增持行为变得越发增多。具体来看,本次被增持股份超过1000万股的上市公司有43家,其中被增持超过一亿股的上市公司有3家。兴业银行被产业资本以及多位高管累积增持超过6亿股,折合市值约99亿元。此外,万科A、招商银行分别被重要股东增持5.5亿股、1.8亿股,增仓市值分别约为78亿元、35亿元。

  市场底探明打开回升空间

  重要股东现增持潮,往往预示着底部的到来。

  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回溯A股历史上的多次,大股东以及产业资本群体性大规模增持潮的发生时点,均发生在底部区域,并间接推动了指数的整体上行,本次大规模增持潮的出现或许意味着市场阶段性底部已经确立。”

  其实可以看到,前期政策底清晰过后,市场底也在随后股指下探中得以确认。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发布最新研报指出市场底部已经出现。海通证券就直接指出市场底部已现。一方面,7月8日多部委联合救市,政策力度空前,已经扭转预期和局势;另一方面,本轮暴跌源于去杠杆,被动去杠杆已经结束。

  海通证券认为,本轮牛市的两大根基,转型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基本面改善趋势未变、居民资产配置向股权类资产迁徙趋势未变。展望未来6个月,资金入市趋缓的同时,IPO、再融资、产业资本减持均受限,因此资金供需对比仍可能资金供给占优,只是优势明显小于上半年。此外,虽然目前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与4月份位置相当,但15% 的股票价格已经回到2014年11月下旬指数大涨前。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