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企业补中报与IPO重启无关

2015年07月23日00:00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记者 叶静) 刚刚恢复元气的A股有如惊弓之鸟。昨日有消息称,“再融资已经再起,IPO下周开始进入正轨。”消息一出,大盘立马跳水,后来才缓慢回升。不过对于该消息,官方并没有正式说法。由于6月份市场发生暴跌,一系列维稳政策接踵而来。7月9日,证监会[微博]发“大招”,正式决定,企业首发和再融资均只开反馈会,初审会、发审会均停止。

  不过虽然新股和再融资暂停,但这毕竟只是权宜之计,市场上也都明白新股迟早是要再发的。

  就在市场正在恢复元气之际,昨日,有关再融资开闸和IPO即将重启的消息再度困扰市场——“再融资已恢复正常了,华西股份(11.51,-0.24,-2.04%)刚拿到再融资发行批文,IPO也通知准备上初审会的企业尽快补充半年报。所以才有大卖方首席私底下说‘下周有可能重启IPO’。”

  随着该消息快速蔓延,昨日11点开始市场大幅跳水,沪指跌幅超过1%,但在午后两点钟,市场再度崛起,最终红盘收市。但对于上述传言,管理层并没有公开进行说明。

  有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市场的神经过于敏感,这次IPO停的只是发行和发审会,反馈和接材料那里也没有停,过会的企业可以继续拿到批文,华西股份早都过会了。而且,IPO企业本来就是要补充半年报,这个和IPO重启与否无关。

  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发审会和发行是已暂停,但“材料都在收和审”。而关于再融资也依然是停审不停发。目前不少已经过会的公司还是能拿到批文。事实上,包括华西股份、永清环保(37.050,1.05,2.92%)、碧水源(47.500,0.00,0.00%)、三聚环保(43.000,-1.30,-2.93%)等15家企业的定增在7月份已获证监会核准。

  有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再融资的门槛确实已经收缩到了50亿规模,“可以算是窗口指导”。

  信息时报记者在公告中发现,上市公司已经开始缩减了再融资规模。比如,大族激光(29.91,1.00,3.46%)22日公告称,考虑公司的实际状况和响应稳定证券市场的倡议,决定对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的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用途进行调整。调整前,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5亿股,募集52.28亿元。调整后,发行股份则为1.37亿股,募集金额减少至41亿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