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GDP增速“出炉”郑州、信阳、南阳位居三甲

2015年07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张渝实习生吴月月

  核心提示|昨日,省统计局发布《2015年上半年省辖市、直管县GDP增长情况》:省辖市中,在GDP总量上,郑州、洛阳、南阳依然占据前三席,漯河、鹤壁、济源则排名后三;在GDP增速上,跑在前三的是郑州、信阳与南阳,而新乡、济源与三门峡排名后三。省直管县中,巩义的GDP总量最大,新蔡最小;GDP增速最快的为长垣,汝州最慢。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10个省直管县汇总GDP增长8.6%,比全省增速高出0.8个百分点。

  GDP

  解读

  全局:郑州、信阳、南阳增速“领跑”

  总体河南省统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6736.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8%。

  排名

  前三名:

  郑州

  信阳

  南阳

  后三名:新乡济源三门峡

  省辖市中有11个GDP增长速度高于全省水平,其中有3个省辖市GDP增速超过8.5%,分别为郑州、信阳、南阳;有6个省辖市GDP增速低于全省水平。

  变化濮阳、信阳进步最大,与一季度相比,分别进步了11名与8名。而备受关注的“副班长”洛阳继一季度之后,增速仍居全省第10位,较去年同期前移4个位次。

  一季度中增速位于后三名的新乡、安阳与济源,经历了第二季度的发展,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在一季度增速为6.6%、排在第11位的三门峡,整个上半年的增速只有3.5%。

  对此,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认为,这些省辖市有共同的落后原因: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没有跟上,二是原有产业结构中,重工业占比较大。

  亮点:长垣与鹿邑“跑”过郑州

  总体10个省直管县汇总GDP增长8.6%,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高0.8个百分点。

  排名增速最高:长垣增速最低:汝州

  9个省直管县增速高于全省,比一季度增加1个;7个省直管县GDP增速高于所在省辖市,比一季度减少2个。 变化省直管县的增速普遍较高,长垣县与鹿邑县甚至“跑过”郑州市。

  张占仓认为,这虽然与直管之后的体制变化有关,但核心是,当地发展活力充沛、产业结构合理、与市场需求吻合度高。另外,省直管县人口较少,GDP基数较低,多种原因导致增速显现了较快的势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