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两件事不明朗 今日股指或将惯性冲高

2015年07月24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周四沪深股市大涨,上证综指涨2.43%至4123.92点,深证综指[0.49%]涨2.83%至2352.65点,成交放大一成左右。周四盘面终现积极一面,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下午成交基本未缩,二是期指贴水大幅收窄。

  以往十来个交易日中,大盘往往上午放量上行,但下午就缩量。反弹途中出现这种情况应是种弱势特征,本质是市场不愿追高。昨这种下午缩量情形已扭转,故大盘已显著转强。在期指方面,沪深300主力合约贴水仅为1.58%,远好于前几天动辄5%左右的贴水。

  大盘虽有所转强,但个人认为其仍未展现新一轮牛市特征。

  近期高送转个股极多,送股比例也大得离奇,这虽是利好,但其实体现出相关主力依赖或借助市场力量的一面,某种程度上看是缺乏底气表现。再由牛市风向标的券商股来看,这两天券商股已有些起色,但仍远落后于其他多数板块。

  当前多头最忌惮的就是“国家队”动向,但本周这方面消息十分有利,因有关方面反复进行了声明或辟谣。多头另一忌惮便是新股发行,但本周消息似乎显示恢复IPO短期内已基本不太可能。

  虽然上述这些消息目前有利,但其实并无明确声明或承诺。对于这种重大事项始终不太明了的市场,投资者能做的也只能是“边打边看”。笔者认为,既然“国家队”已决定短期内不减持,那么就应尽快说明其长远的处置计划。如果重大消息无法正式敲定,则并不有利于鼓励长线投资,甚至会助长A股原本就盛行的投机风气。

  今日股指或将惯性冲高,操作已不宜去追,反可考虑减持。笔者相信今日若选择高抛,差价做成功的机会应不小,因今日大盘的反弹已进入第12天,下周一为第13天,时间敏感时段出现稍大幅度的震荡也事属寻常。

  对于中线走向,因“国家队”去留及新股发行这两件事对盘面的影响实在太大,所以当这两件事不明朗时,那么绝大多数投资者根本没办法判断大势。既然如此,眼前的差价不妨先做了再说。

  长阳破局“4时代”闪现新特征

  在连续几个交易日的震荡后,周四的大涨打破了多空胶着僵局,蓝筹股发力带领沪综指站上4100点。分析人士指出,A股正式重返“4时代”,运行节奏、行情特征、持股逻辑都在相应改变。支撑和压力同时加码,这也意味着单边快涨难现,将回归震荡盘升的慢牛节奏。在沪综指反弹近18%、部分个股翻番甚至创出新高的格局下,结构性行情将向纵深推进,分化特征将进一步凸显。操作上,精细化择股和波段操作将成为获利关键,建议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主题,以及业绩确定、安全边际高、具备产业资本增持等催化剂的品种。

  六连阳沪综指站上4100点

  昨日沪深两市强势反弹,赚钱效应显著回升。建筑、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蓝筹板块启动带领沪综指突破4100点;中小盘股延续活跃表现,主题投资全面开花;领涨龙头则从此前的国防军工切换至国企改革。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4123.92点,上涨97.87点,涨幅为2.43%;深证成指[0.27%]收报13754.53点,上涨2.52%;中小板指[0.03%]上涨2.22%,收报9260.39点;创业板指[0.49%]上涨2.44%,收报2967.95点。沪深两市成交额为1.40万亿元。

  行业方面,申万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和房地产指数[0.35%]的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34%、3.77%和3.76%;申万银行、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12%、1.74%和1.81%。

  概念方面,次新股、体育和广东国资改革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8.60%、5.61%和5.55%;海南旅游岛、二胎政策和无人机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72%、1.79%和1.85%。

  其实,此前五连阳后大盘存在技术面调整可能;4030点上方屡攻不破,也折射出一定上行压力;曾经的“黑周四”魔咒也可能对市场心态形成扰动。而就在这样的格局下,昨日市场顶住压力突出重围,反映做多信心进一步回升。特别是前期休整的蓝筹股带动沪综指站上4100点,对情绪带来极大提振;养老金入市有望提前落地、工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消息面利好,也令市场氛围显著回暖。

  本周前半周,面对一些负面传言,市场一度大幅波动,折射出投资心态依然脆弱。而昨日沪综指以一根长阳将牛熊分界半年线踩在脚下,打破了4000点附近多空胶着的僵局,收获六连阳,充分反映出市场多空天平在反复摇摆后偏向多头,也正式确立了“4时代”的重启。

  震荡分化国企改革成最大看点

  随着A股重新步入“4时代”,下方支撑和上方压力都将加码,市场运行节奏、行情特征以及持股逻辑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从运行节奏来看,曾经的单边快涨难以再现,市场将重回慢牛轨迹。一方面,沪综指主要技术指标趋于改善,上行阻力减少;随着信心的持续回归,场外资金也开始不断进场,解套减仓意愿则相应下降;而另一方面,前期大跌形成的密集套牢盘仍将指数反弹过程中层层施压,并与获利盘回吐形成共振,需要通过充分的震荡整理逐步消化。因此,市场将大概率呈现震荡盘升格局,双向波动可能加大。

  行情特征方面,沪综指自3373点反弹以来已有17.58%的涨幅,部分强势个股在这11个交易日更是实现翻倍,甚至创出年内新高。在超跌反弹动能释放后,4000点上方的股价运行将逐渐摆脱前期超跌因素,更多取决于资金对股票后市价值是否认可。这也意味着,个股分化的结构性行情特征在“4时代”将更加凸显,基本面向好、改革转型确定、估值相对低企的品种将持续获得资金青睐,能够从超跌反弹切换至新的上行通道;反之,缺少明确投资价值的品种则难以继续拓展上行空间。

  在“震荡”“分化”两大关键词指引下,投资者操作上则相应以“波段操作”和“精细化择股”为主要逻辑,选择确定性优质股票,高抛低吸。品种上,券商机构普遍看好国企改革主题,未来国资改革整体方案出台、地方国企落地推进、央企改革三个环节将掀起炒作浪潮;另外,可关注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蓝筹股,被错杀低估的优质成长龙头,以及具备产业资本大力增持或并购重组等催化剂的个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