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在港完成H股增发 募资总额达25.34亿港元

2015年08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郭戈)8月3日,记者从中原证券(在港称“中州证券”)获悉,该公司于日前正式发布了H股增发股份交割公告,这标志着中原证券在港增发H股已获得圆满成功。

  据悉,本次增发H股的数量为5.92亿股,每股增发价格为4.28港元,募资总额达25.34亿港元。扣除中介等相关费用后,募资净额约25亿港元,将全部用于补充中原证券的运营资本。

  值得关注的是,中原证券此次顺利增发,是在近期境内外资本市场急剧波动的大背景下完成的。就在增发前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国内A股市场大幅下跌,引发管理层对股市的紧急“维稳”。受A股影响,香港资本市场也出现连续暴跌,恒生指数一度自28000点下跌至23000点左右,在港上市的中资券商股普遍表现惨淡,跌幅在40%以上,中原证券也不例外。

  “虽然市场最终在‘救市’政策的力挺下企稳回升,但相较上半年高涨的投资热情,投资者心态谨慎,风险偏好普遍下降,对投资标的内在质量、发展潜力要求更高。”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中原证券在这样的背景下顺利实现增发,并吸引了汇丰银行、中国再保险集团、新华资产、Och-Ziff(奥氏资本)、SuccessPlanManagementLtd.和SilverTree等一批重量级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足以体现资本市场对这支“金融豫军”的高度认可。

  “此次在港顺利增发,其最大的成果就是显著增强了我们的资本实力。”中原证券董事会秘书徐海军对记者说,此次增发募集的25亿港元资金,比去年首发上市时募集的资金还多10亿港元,将进一步缓解公司净资本不足的难题。同时,由于净资本的增加,中原证券债务融资能力大为增强,银行授信等融资渠道也将进一步拓宽。今年上半年,中原证券的发展资金已超过230亿元人民币,增发完成后,加上商业银行授信、债券融资规模的提升,该公司的发展资金有望迅速直逼300亿元,这将极大地促进其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中长期的战略布局。

  记者注意到,在完成香港增发后,中原证券的股权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在此之前,包括河南投资集团、安钢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在内的省内国有成分,在中原证券总股本中占比46%;增发完成后,省内国有成分占比下降至37.5%,而香港外资和民营成分等占比则由51.7%升至60%以上。

  “这意味着中原证券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又取得了重要成果,各种所有制资本交叉融合,将实现资本效率与效益的最大化。”业内专家认为,这将促使中原证券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提高决策效率,更好地参与国际和国内市场竞争,为打造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