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弹吸引资金进一步回流

2015年08月11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博

  继上周五A股市场吸金逾343亿元之后,本周一的大幅反弹促使资金进一步回流市场。据Wind数据,周一A股市场获得了179.06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其中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是吸金的主要力量,“60军团”占据了个股吸金排行榜的前四十名。总体来看,资金交投热情继续升温,不过震荡格局当前暂难打破,投资者仍需避免追涨杀跌,尽量选择逢低吸纳。

  蓝筹股领衔资金净流入

  资金的持续净流入,使得市场的赚钱效应良好,周一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有1413家,虽然较上周五的1677家有所减少,但是依然处于相对高位。

  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是吸金的主力。数据显示,昨日沪深300获得了113.51亿元的资金净流入,环比上周五的98.73亿元进一步提升;由此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也由上周五的192家提升至了本周的200家。

  相反,创业板则遭遇了8.54亿元的资金净流出,这与上周五的49.16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获得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也由上周五的273家缩减至了200家,不过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

  中小企业板则介于上述两者之间,昨日获得了2426.08万元的小幅净流入,这一数额较上周五的净流入金额59.59亿元大幅缩减,但也未转变为净流出状态。同时,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为336家,较上周五的408家也有所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沪深300在开盘和尾盘时均获得了资金净流入外,创业板和中小板均是在开盘遭遇了资金净流出,而尾盘获得了资金净流入。可见资金在早盘即随着国改等热门板块开始布局二线蓝筹股。

  从资金规模大小来看,沪深300昨日获得了特大单的积极布局,净买入金额为116.15亿元,而大单、中单和小单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净流出状态。中小企业板则是获得了特大单和小单的净买入,而大单和中单则净卖出。创业板方面是特大单和大单净买入,而中单和小单净买入。从上述布局可以看到资金的布局结构,大额资金积极布局二线蓝筹股,而小额资金则仍在博弈成长股。

  “中字头”个股吸金力强

  值得关注的是,获得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的前十名个股为清一色的“中字头”个股,而前41位是清一色的“60军团”。这些个股的吸金对行情的上涨形成重要助力。

  具体来看,中国一重(601106,股吧)、中国核电(601985,股吧)和中国中冶(601618,股吧)的资金净流入金额最高,均超过了6亿元,中国中铁、中国交建(601800,股吧)、中国联通和中国重工(601989,股吧)等11只个股的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了3亿元。相反,智慧能源(600869,股吧)和大名城(600094,股吧)的资金净流出金额最高,分别为3.66亿元和3.15亿元,庞大集团(601258,股吧)、梅雁吉祥(600868,股吧)、中信海直(000099,股吧)和航天动力(600343,股吧)等在内的16只个股则均遭遇了超过亿元的资金净流出。

  行业方面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2个行业获得了资金净流入,其中,建筑装饰行业的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为32.77亿元,机械设备、公用事业也均获得了超过2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同时,还有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化工、国防军工和医药生物行业获得了超过10亿元的资金入驻。相反,仅有6个行业遭遇了资金净流入,计算机行业遭遇了1.61亿元的资金净流出,是唯一一个净流出过亿元的板块;电子、家用电器、电气设备和汽车等板块也遭遇了超过千万元的资金撤离。(张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