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证券香港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

2015年08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1日,中州证券(在内地名称为中原证券)发布公告,该公司香港子公司中州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州国际)旗下中州国际证券,自8月11日开通交易,正式开业运营。这标志着经过半年多的筹建,中州证券香港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其海外业务战略布局由此迈出实质性步伐。

  事实上,中州证券去年香港上市一完成,就明确提出要逐步开展国际化业务、设立香港子公司,并于去年底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设立香港子公司的批复。而为保证香港子公司能够迅速在市场站稳脚跟、良性发展,中州证券根据国际资本市场惯例,借鉴金融同业成功经验,一开始就明确了高起点、高水平的筹建原则。如中州国际不仅将办公地址选在了香港最核心的中环交易广场二期,信息系统建设等也较为先进。

  “更关键的是,总部为我们全面规划了设立和发展的路线图,明确公司的战略定位为中州证券海外业务发展的战略性平台和重要利润来源、境内企业在香港上市和走向海外的战略通道、投资者资产国际化配置和交易的通道,并支持我们通过增资扩股等加快发展。这让我们倍感振奋。”中州国际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最终,经过紧张有序的扎实筹备,中州国际证券7月13日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一号牌(即证券交易法团牌照),不久又获得了香港联交所参与人资格,鸣锣开业水到渠成。

  对于香港子公司这个战略性平台,中州证券的支持自然是强有力的。记者从中州国际了解到,为支持该公司落实发展路线图,中州证券8月11日当天,专门出台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面支持香港子公司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中州国际的开业投运送去了一份分量十足的“大礼包”。

  根据这个《意见》,中州证券将对中州国际全方位支持,其中不仅有其推动上市、成为海外全牌照公司等战略层面的支持,更有能直接带给其客户资源等的业务支持,以及集团公司中后台的支持等。以业务支持为例,中州证券将从经纪、投行、资管、期货、投资等不同角度,全力支持中州国际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中州国际开业后,将首先从事证券经纪、孖展融资等业务,如何迅速积累大量客户也就显得至关重要。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现在希望投资港股的内地客户越来越多,中州证券是香港上市公司,在内地有150多万客户,香港子公司可依托集团公司境内广泛的分支机构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发展,即便是引导很少一部分客户到香港子公司开户,也会迅速达到上万级别的客户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为保证集团公司对香港子公司的支持能够快速落地、真正实现加快发展,中州证券董事长菅明军还兼任了中州国际的董事长。“由集团董事长兼任香港子公司董事长,体现的不仅是高度重视,无论从决策速度、还是具体的业务对接效率等,都可以有效协调集团与子公司的对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制度保障。”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有了集团公司的全力支持,中州国际的发展从一开始就体现出了高起点、高水平。据悉,早在旗下中州国际证券正式开业前,中州国际就计划收购香港本土具有投行牌照的金融机构,为开业后的快速发展打基础。这意味着,中州证券境内众多优秀企业客户,不久将可通过香港子公司来港上市。

  “我们将双轮驱动,一方面依托集团的优势加快发展,一方面努力通过各种渠道拓展客户,争取当年开业、当年盈利,在香港市场有好的作为,为中州证券打造香港精品上市公司的目标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做出更大贡献。”中州国际负责人表示。(吴明)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