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证监会21号文对A股意味着什么

2015年08月17日00:00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上周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两个新闻莫过于人民币贬值和证监会保证证金公司短期内不会退出的21号文,但分析师们对这两个新闻的解读却出现了分歧。

  华尔街见闻专栏作者,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首席策略师张忆东及团队成员吴峰在最新的报告中认为,证监会公告强化了国家队的主导位置,人民币贬值则增强中国出口竞争力、缓解了美联储加息的潜在风险。两位分析师维持当前是三季度中后期乃至未来数月A股最好的反弹时间窗口:

  行情的主要矛盾没有改变,依然是维稳背景下多空力量的此消彼长,现在依然处在“国家队救市维稳取得主导权,而空头失去做空筹码”的时间窗口。

  周五证监会公告进一步强化了这种判断,尤其是对救市资金处理方式有助于稳定短期市场预期,长期为建立资本市场长效机制筹谋。证金公司将救市资金通过有序、健康地转让给汇金,而非在二级市场减持,将股权化整为零。同时又成功引入以汇金公司为代表的长期投资者,救市资金退出成为了资本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的一部分,类似的措施可能还会拓展,如社保、养老金都有可能将此作为可参照的方案,从而也实现了投资者结构的改善,引入并扩大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占比。

  汇率战术性贬值,很可能使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合的蜜月期更甜蜜。

  从战略上讲,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并不会形成人民币趋势性的被动贬值。因此近期的贬值,本质是战术性的、主动的、快速的、一次性到位的贬值,是为了增强我们国出口竞争力、缓解美联储加息的潜在风险、提升货币政策灵活性而采取的“战术”。汇率战术性贬值,很可能使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合的蜜月期更甜蜜,在于汇率主动调整带来货币政策短期的主动性。但是,更甜蜜可能导致与之前不同的行情节奏,如果货币政策放松超预期,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能会对行情的节奏产生一定的影响,行情可能来得更快一些、更猛一些。如果货币政策能够相对更加“小鼓快敲”可能会更好,比如短期的数量型货币工具,或者温和的定向降准,因为这样会引导大家对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的而不是已经一步到位的预期,会使得行情“蜜月期”走得更久。无论如何,至少现在依然是财政政策加力而流动性依然充裕的时间窗口。

  而华尔街见闻另一位专栏作者,国泰君安首席策略乔永远及策略团队成员戴康、张晓宇在最新的报告中则表示,人民币贬值暗示央行对于救市的支持已经非常充分,不会长期延续。而证监会21号文显示救市资金正从短期多头转为长期中性投资者。三位分析师认为,市场对于这两个政策信号的解读目前存在分歧,不确定性可能会为近期市场带来向下调整的压力:

  1.A股震荡区间可能被超预期事件所打破。

  人民币贬值和证监会21号文等变化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框架,市场均衡震荡区间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被市场自身运行的力量所打破。自7月初的股灾以来,救市以及相关救市政策变化是A股市场的主旋律。救市政策和目标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对市场并不明确,这使得A股存在较大的波动空间。这种暂时震荡状态正在由新的超预期变量所驱动,市场的波动区间可能会放大。我们认为八月份A股的波动区间仍然会维持在3400到4300的区间之中。但是九月之后市场向下调整的压力正在逐步增加。我们建议投资者以寻找相对收益行业和主题为投资的主要目标和方向。

  2.多事之秋:近期监管政策演变速度在加快。

  当下市场分歧集中在两件事上,分别是人民币贬值和证监会21号文的影响。自8月11日起,人民币开始了连续三天的贬值。央行同时进行了人民币中间价的改革,并适度增加了国内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是共识,短期快速贬值也有助于降低年内资金外流的水平。在贬值和救市的关系上,央行也表示:“一段时间流动性的宽松促进了货币信贷的偏快增长,从而影响了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一定的贬值压力。”。我们认为人民币贬值对A股的影响主要在于:第一,将15年年内贬值压力一次性释放,改善短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第二,暗示非常态救市措施是暂时的,央行对于救市的支持已经非常充分,不会长期延续。

  3.救市资金正从短期多头转为长期中性投资者。

  证监会21号文中第一句话即明确指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同时指出,今后若干年内证金公司“一般不入市操作”。这一表态意味着自股灾以来市场中最大的股票购买机构正在从短期多头转变为长期中性投资者。市场对于这两个政策信号的解读目前存在分歧,但我们认为近期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为市场带来向下调整的压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