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大股东勇担责任 让市场彻底告别千股跌停

2015年08月28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对于A股,投资者恐怕感觉很难再爱了,因为市场频频上演千股跌停的大戏。

  俗语“一根阳线改变观念”,反之亦然,何况是指数连续五根大阴线。一时间市场哗然,不少知名券商策略研究员纷纷发文认错矫正观点。

  其实,当下市场运行的最可怕之处,在于大部分风险源于系统风险而非个股因素。剔除约400只停牌股票,2000只股票跌停意味着股价下跌毫无分化、不区分基本面。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公司研究报告里,机构深入分析公司主营业务等情况后,在风险提示中加入了市场系统深度调整的字样。在A股市场今年6月以来反复暴跌之前,很难看到这样的风险提示。

  但是,多数公司近年基本面变化并不大,即便考虑A股市场去杠杆的因素,许多公司当下股价已经与2014年水平相当。越来越多的股票下跌,乃是市场情绪失控以及各类杠杆资金平仓,以致于形成恶性循环。

  然而,无论怎样,千股跌停的奇葩现象终将结束。主导结束的力量,前期是救急流动性的国家队,后期则依靠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当下,已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出面试图力挽狂澜,不少实际控制人动用上亿的资金增持股份,一些公司则动用大量资金进行股份回购。

  近两日,已有多家公司发布了有关回购进程的公告。智飞生物(20.650, 1.55, 8.12%)宣布以不超过2亿元的自筹资金,每股不超过22.07元回购股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继8月24日回购股份后,银泰资源(11.64, 1.00, 9.40%)26日再次回购近200万股。而金额最大的回购当属万科不超过100亿元的回购计划。

  实控人向员工承诺购入股份保证本金,是暴跌后出现的另一个新现象。昨日,奋达科技(28.00, 2.55, 10.02%)实控人宣布,近日买入股份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补偿其亏损,收益归个人所有。

  不过,7月初勇于承诺兜底的几家公司,最近股价再度暴跌40%以上,在6个月后,如果股价没有显著好转,公司实控人面临自掏腰包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用于补偿员工的窘境。同时,部分动用上亿资金增持的公司实控人,目前也浮亏上千万元。

  估值已到一年前无甚下跌空间,公司经营没有重大负面变化,实控人自掏腰包亏损上千万元,如此之境地,堪比兵法中的死地,兵将必决命而斗以求生。空洞之言于事无补,与中小股东穿上同一条裤子的大股东们,勇担责任,这样的公司应该会越来越多,A股市场终将告别千股跌停的不堪局面。至于牛市可否再来,则另当别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