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此轮反弹将持续两周 未来一年或继续寻底

2015年08月31日00:00

来源:和讯网

  许祯

  和讯网消息 在经过7个交易日1200点断崖式下跌之后,A股上演绝地反击,沪指回升幅度近14%,这是一次反弹还是反转?

  8月28日,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作客《和讯座谈会》时指出,虽然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但如果看短期,两个星期内应该处于反弹之中,半年到一年内可能还需要一个寻底的过程。

  “危机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然是长久问题的积累和爆发,任何一个危机的到来都汹涌澎湃,可谓病来如山倒,想要真正恢复,现在来看还为时过早。”孙建波说。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徐阳则相对乐观,他认为,人民币贬值实际上把利率下行空间,包括宽松的空间给打开了,降准则可以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来对冲所谓的资本外逃的恐慌。换句话说,A股更多还是自有资金博弈的市场,外资目前所占的权重是相对较小。另外,降息最终目的是把真实的利率降下来,激励、引导更多的信贷流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复苏实体经济,这也会提振股市。

  事实上,基本面的好坏、企业的盈利情况是判断股市估值是否合适最重要变量,对此,孙建波表示,2007年A股达到6124点,而与当时相比,美股上涨幅度非常大,但A股不仅没有上涨,下跌幅度相对来说是巨大的,这就体现了经济的质量,经济的质量体现在利润,利润体现在点位。

  “相对于流动性,中国面临的更重要的问题是产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房地产或者建筑业已经严重过剩,到目前为止,这个危机没有以其他任何形式体现出来,而是在各个城市慢慢地消化,所以股市调整还很遥远。”孙建波说。

  徐阳则表示,其已看到中国经济转型的潜质,中长期实体经济中可找到支撑股市的潜力。他认为,人民币这个贬值之后,将走出深V型的调整,更多会走向强势的道路。同时,中国经济具备这样转型的条件,首先,中国要从净资产输入国转型为净资本输出国,对外投资大国,用强势人民币去引导对外投资大国身份的转型;其次,从产业链出口角度来看,中国要从制造业出口的低端到高端的升级,也符合强势人民币的概念。此外,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转型成消费类的大国,与人民币的强势也是有比较好的匹配。

  “比如‘海绵城市’即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可能会缓和目前路面上基建需求不足的担忧,其对有色金属、基建材料的需求,将对转型期的经济起到安抚作用。”徐阳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