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风险释放进入尾声 中长期布局时点显现

2015年09月06日00:00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A股已较前期最高点下跌近40%,沪深两市两融业务余额大幅下降至万亿整数关口附近,估值风险已得到较好释放。在3000点一线,也基本符合中长期资金逢低布局的需求。

  经历了最近两个多月的大幅杀跌行情,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压力也骤然下降。然而,在市场估值风险得到大幅释放之后,市场并未走出逐步回暖行情,反而仍然呈现出继续探底的走势,让不少抄底者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

  实际上,与前两个月的市场数据相比,目前A股市场的部分指标也得到了较好的修正。其中,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规模为例,在今年6月上旬,该数值一度接近2.3万亿水平。经历了多次的“去杠杆”过程之后,该数值也大幅下降至去年12月中旬的水平。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规模约为1.0559万亿元,已较前期高点回落超过万亿的规模。

  再者,以沪深两市的估值水平为例,在今年6月上旬,市场估值压力巨大,而相关概念股的估值水平更是达到上千倍乃至上万倍的状态。而经历了最近两个月的杀跌行情,不少股票价格已经回落至去年牛市启动时的位置。更有甚者,其股价还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水平。

  截至目前,两市百元高价股仅剩5家公司,而5元以下的超低价股数量却大幅增加至100家左右的水平。至于低于10元的低价股数量,也大幅增加至800余家。与此同时,市场中的破净股数量也明显增长,且基本集中在钢铁、银行等领域之上。由此可见,与前两个月的市场状况相比,目前市场的平均股价以及整体估值已经出现了大幅缩水的迹象。

  对此,面对市场风险的加速释放,又是否预示着市场的风险释放已经到了尾声阶段呢?

  不可否认,经历了近一段时期的大幅杀跌,不少股票也已经回归至前期牛市启动时的价位。就目前而言,两市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已经增加至70家左右。不过,单纯以动态市盈率、平均市盈率等指标来衡量时下的估值水平或许并不科学。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亦可参考市盈率中位数的情况,进一步提升整体的判断准确率。显然,若用市盈率中位数来判断时下的市场估值,却有着不一样的结果。其中,就目前而言,整体市场的估值风险仍然存在,并未实现完全挤压的目标。但是,面对时下市场估值两极分化的状况,实则也给投资者在投资方向选择上作出了重要的参考。

  其实,在一轮加速杀跌行情过后,往往会让部分已挤压掉水分的股票的投资优势再度凸显。与此同时,对于本已属于低估值的蓝筹股票而言,在股市大幅下跌之后,其估值优势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凸显。因此,对于这类股票而言,其风险释放也已经到了尾声的阶段。

  但是,对于部分前期遭遇爆炒的高估值股票而言,虽然前期股价已经遭遇到非理性杀跌走势,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股票就能够随意抄底。

  举一个例子,假设某一只亏损垃圾股票,其基本面状况非常糟糕,却因依靠某一热门概念,在牛市行情中遭到了爆炒。期间,股价从2、3元爆炒至100多元。然而,经历了一轮杀跌行情之后,虽然该股股价也大幅缩水了60%,但其价格仍然高居3、40元的水平,其基本面状况仍然无法支撑如此高昂的股价。由此一来,即使期间这类股票出现反弹的走势,仍然未能扭转其中长期下行的大趋势。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这类爆炒高估值股票而言,投资者仍然需要在反弹过程中逐步调整仓位,不宜随意盲目抄底。相反,对于部分已挤压掉水分,且基本面状况良好的蓝筹股而言,却值得逢低吸纳,中长期布局。

  时至今日,A股市场已较前期最高点下跌近40%的空间。与此同时,沪深两市的两融业务余额也大幅下降至万亿整数关口附近。由此可见,市场的估值风险也已经得到较好地释放。或许,在3000点一带的重要区域,也基本符合中长期资金逢低布局的需求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