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新雷:中州国际要成为河南企业走向海外的战略通道

2015年09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8日,中州国际(中州证券香港子公司中州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简称)发展研讨会暨开业仪式在中环交易广场隆重举行。河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谭岳衡、香港证监会高级总监浦伟光、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杨文明和中州证券董事长菅明军等80多名嘉宾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和开业仪式。

  会后,河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接受了内地和香港媒体的采访。

  记者:能否请孙主任谈一下参加这个活动的感想?

  孙新雷:整体上说,香港和河南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像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等不少香港金融机构就在河南设有分支机构,也有不少河南企业在香港上市。中州证券作为河南省唯一的法人证券公司,继去年6月在香港成功上市、今年8月完成H股增发后,今天又迎来香港子公司的正式开业,是一件大事、喜事、好事。同时中州国际也是河南金融企业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因此对河南而言意义重大。

  在刚才的研讨会上,中州证券的菅明军董事长从战略、业务发展等方面对中州国际进行了准确定位,其他嘉宾也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州国际从最基础的证券交易、孖展业务起步,同时也充分借鉴国际同行的先进经验,在开业之前就启动收购香港本地一家具有投行牌照的金融机构,完成后将使其从一开始就具有很高的起点,很快就能从事企业上市保荐、并购重组等业务,从而拥有了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我们十分看好中州国际今后的发展前景。

  记者:目前内地IPO暂缓,不少企业纷纷寻求到海外上市,请问河南企业是否在这方面需求也很强烈?

  孙新雷:河南省是GDP总量连续十年居全国第五位的经济大省,去年全省生产总值3.49万亿元人民币,而上市公司市值5531.62亿元,全国排名第13位;证券化率为15.83%(按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计算),全国排名第29,中部六省排名第5,低于45.5%的全国平均水平。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河南企业上市需求很大,到海外上市的也很多。香港资本市场是全球IPO最大的市场,市场高度理性、成熟,一直是河南企业海外上市的首选。

  河南省政府对河南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发展非常重视,今年年初省长谢伏瞻专门主持召开全省上市公司及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部署推动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工作。我们积极鼓励河南企业走出去、到海外上市,且走出去的河南企业也有很好的先例。比如中州证券上市当年股价涨幅在香港主板新股中名列第一,被称为“涨幅王”。今年8月又圆满完成了H股增发,让我们看到河南企业海外上市的广阔前景。据我所知,现在就有不少河南企业准备赴港上市。

  记者:您认为中州国际在推荐河南企业上市方面,能发挥多大作用?

  孙新雷:河南企业境外上市途径很多,我们已与建银国际、汇丰银行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中州国际成立后,特别是拥有投行牌照后,由于其母公司中州证券在河南本地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巨大的影响力,因而通过加强集团公司与子公司的业务协同,依托中州证券强大的资源优势,相信中州国际投行业务很快会拥有一片自己的天地,成为河南企业走向海外资本市场的战略通道。

  记者:刚才在研讨会上,很多人谈到中州国际和其母公司中州证券未来的发展,那么能否谈下您的建议?

  孙新雷:中州国际要想在竞争激烈的香港资本市场站稳脚跟,就必须按照国际资本市场的惯例和规则运营。希望它发挥优势,尽快按其战略规划,成为拥有经纪、投行、研究、资管等全牌照的香港金融机构,并早日实现在香港主板上市,真正成为河南在港企业成功发展的典型。同时也希望中州国际依托香港混业经营的优势,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进行必要地并购,从而将触角延伸至银行、保险等领域,并在适当时候进军内地市场,特别是中原市场,在为企业提供高效综合金融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更快的发展。

  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州证券的发展。省领导多次明确指出,中州证券要积极打造现代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这是省政府对中州证券的战略定位,并一直大力支持其发展。最近河南省正在考虑积极支持中州证券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基础上,进入保险或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加快其打造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步伐,相信中州证券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