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惊现有钱无处花:手头突然多了万亿流动性

2015年09月25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牛市常恨资金少,熊市方知钱多烦,这话是对当前境内证券公司最鲜活的写照。“钱多烦恼”正成为时下证券公司最烦恼的事儿,融资成本成为券商的一项负担。

  随着两融规模巨幅回落、股票自营停滞,证券公司手头突然多出了以万亿计的流动性。突然增加的巨额流动性让不少券商管理惆怅不已,不知该如何让这些钱花出去产生效益。与此对应的,从去年开始动辄以亿计的发债融资突然紧急刹车,融资规模在今第三季度创出地量。

  券商惊现“有钱无处花”

  “钱太多了,现在都不知该如何花。”这是券商中国记者近期在与证券公司高管接触过程中常听到的一句口头禅。

  一位中型券商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7月份以来,该公司从两融业务“空闲”下来的资金就高达几十亿元,年初原定的近10亿元的股票自营,在7月也被紧急缩减到了2亿元,近此两项业务,就让该公司账面上突然多出了逾20亿元的流动性。

  “现在几个副总裁和总裁成天都在研究如何花这笔多出来的资金呢,据说很头痛。”上述券商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透露说。

  据悉,此种“有钱无处花”的窘况,近期在不少证券公司均有出现。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两融从7月份以来的巨幅回落,再加上股票自营规模的缩减,让证券公司流动性突然泛滥,陷入有钱不知该如何花的尴尬。

  如果说上述中型券商突然多出来的逾20多亿流动性尚且规模不够大话的,那么像广发证券(13.51,-0.07,-0.52%)、申万宏源证券、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13.00,-0.13,-0.99%)等突然从两融业务上多出来600多亿的流动性则可不是个小数目,也更让管理层头痛不已。

  广发证券、申万宏源(8.93,-0.02,-0.22%)、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8月底两融余额较6月底分别减少了746.22亿元、724.16亿元、692.77亿元和602.81亿元。这也意味着,广发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8月相较于6月份,手头的流动性突然多出了746.22亿元、724.16亿元、692.77亿元和602.81亿元。

  数据显示,沪深两融规模从6月底时的2.05万亿下降到8月份的1.06万亿。这也意味着,在短短两个月内,境内91家拥有两融资格的证券公司手头就多出了1万亿元的流动性,平均每家多出来的流动性规模高达109.89亿元。

  近3个月发债融资额创地量

  “如果这些流动性没有成本,砸手上就砸手上了,问题是这些流动性多是证券公司通过各种融资渠道融来的,融资成本如今成为负担。”一位券商研究员分析说,如果是增资扩股融资还好,如果是发行公司债或发行短融券融资,今年以来的融资成本基本都在5%至7%之间。

  据这位研究员测算,即使按6%的中间融资成本计算,1万亿从两融回落下来的流动性,从7月份到年底的固定成本就达300亿元。而实际运作中,发债成本和发债期限和评级关联度极大,期限越短融资成本分摊也就更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以来,为维护市场未定,境内净资本前50名的证券公司,通过收益权互换协议,将逾2000亿元的流动性传送给了证金公司。这让正愁于把钱花向何处的券商减缓了些许压力。

   为缓解自身流动性突然泛滥带来的压力,证券公司也采取了自救行动。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减少发债规模。进入7月以来的3个月,境内券商一共才发了15只公司债合计融了355亿元,而今年前两个季度,该发债数和融资规模分别为:二季度128只融资4943.5亿元、一季度71只融资1720.90亿元。7月至9月证券公司的发行公司债的融资规模,仅略高于2014年二季度证券公司发行公司债的融资规模,创出5个季度来的地量。

  与减少发行公司债券融资规模同时进行的,还有减少发行短期融资券。统计显示,7月以来,125家证券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数量和规模分别才23只和369亿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上述两个数据分别为55只和896亿元、61只和1044.60亿元。7月以来的短期融资券数量和规模,也创出了近五年来的地量。(作者:证券时报 李骁)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