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A股十月走势的六大事件

2015年10月04日00:00

来源:大众证券报

  十一7天长假A股休市,周边股市走势将影响到长假后A股表现,需密切关注。节后首周仅有2个交易日,但十一期间9月PMI值公布,上交所10月8日调整指数样本股,三季报披露从10月9日起拉开序幕,这些也将影响节后首周市场表现。从整个十月来看,三季报业绩披露、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美联储及全球经济动向都将对A股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9月PMI揭晓

  10月1日,9月份的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终值揭晓。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小幅反弹至49.8,预期49.7,前值49.7。官方非制造业PMI 53.4,前值53.4。财新PMI方面,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47.2,预期47.0,初值47.0;8月终值47.3;服务业PMI 50.5,前值51.5;综合PMI48.0,前值48.8。

  虽然官方PMI小幅反弹,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表明制造业陷入萎缩区间。经济数据不佳将会加大四季度的政策预期。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或还将加码,降息、降准都有可能。

  三季报披露拉开序幕

  上市公司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昨日出炉。新日恒力将成为沪市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小板公司沃华医药抢得深市“头筹”,两家公司都将于10月9日亮相;次日,金证股份也将披露三季报;新筑股份]预约披露时间为10月12日,巨化股份、商业城、赤天化则将于10月13日披露。总体来看,三季报披露将在10月最后几天达到高峰。

  机构认为,10月是三季报大考时段,因其数据颇具时效性,或成为下阶段资金择股依据,因此部分业绩超预期个股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

  上证所调整指数样本股

  根据指数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于2015年10月8日起,将对上证国有企业改革等指数的样本股做出调整。

  公告显示,得润电子等14股调入移动互联指数,广州浪奇等14股调出;鄂武商等14股调入国企改革指数,安泰科技等14股调出;宝钢股份等14股调入上国改革指数,西南证券等14股调出。

  多项新规十一起施行

  国务院常务会议9月29日决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从10月1日起,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购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可获得4273.5元的税收优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前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这一政策将提振车市。

  此外,新修改的《商业银行法》从10月1日起实施,删除了已经实施20年的商业银行存贷比监管指标,转变为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对银行来说做好流动性管理更为重要,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移动、联通、电信从10月1日起推出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这将影响三大运营商的业绩。

  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

  10月将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可提前布局的受益股包括:交通一体化带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加码;环保一体化重点突破大气治理和水污染防治;产业转移带来高污染、高耗能的“两高”制造业和人力、土地“双密集”的低端服务业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企业;产业转移带来的三地一体化使土地价值得以重估,利好在津冀地区或北京核心区域拥有大量土地的房地产企业。此外,互联网+、振兴东北等概念股也都值得关注。

  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在

  虽然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落空了,但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多数美联储官员仍然预计将在2015年年底前启动加息,其中包括10月份。实际政策将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发展,美联储希望有更多时间评估经济状况。

  虽然市场更多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份加息,但耶伦也特别指出,美联储必要情况下可以召开特别记者会,即10月份仍然有行动的可能。“如果我们10月加息,我们将举行记者会。”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