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报唱暖秋 布局反弹不追高

2015年10月19日00: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怡

  在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的时代里,券商媒体化已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研报“标题党”中感性言论十分“吸睛”,感性声音不绝于耳。国庆过后市场迎来开门红、强势特征初现,券商一扫愁容释放压抑已久的热情开始唱多,恰逢诸多业内奖项评选拉票,各机构真可谓开足马力发布亮眼的策略研报,对行情的看法更趋乐观。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在海内外诸多有利因素影响下量价齐升,并有望逐步确立强势格局,但投资者仍应看到前期套牢盘压力须慢慢消化,市场反弹难一蹴而就。短线乐观中不宜盲目追高,金秋盛宴需留一份清醒。

  标题争鸣 感性唱多

  节后A股实现开门红,稳增长加码、外围市场平稳及汇率稳定等因素共同支撑市场反弹,券商更是发出诸多乐观研报,其中不乏感性者。尽管谨慎的声音仍在,但在争鸣和反弹中已渐渐被淹没。

  近期兴业证券(9.11,0.21,2.36%)的“爱在深秋”系列报告尤为引人瞩目。从时间点来看,兴业证券早在8月23日首次提出这一观点,发布了《保存实力,爱在深秋》的策略研报,而后一发不可收拾,自9月17日以来依次发布四篇《爱在深秋》系列报告,标题中镶嵌着“非诚勿扰”、“赢在当下”和“时不我待”等感性词汇。这一系列对四季度中级反弹行情的判断逻辑在于,“利空出尽后的技术性反弹+宽松流动性背景下的资产配置荒”,业内认为其对当前反弹的时机判断较为准确,观点尤为受市场关注。

  海通证券(14.89,0.24,1.64%)也是较早开始转向乐观的唱多者。自8月底起,海通发出《股市,值得你慢慢靠近》和《心怀希望》两篇研报,而后在9月反复呼吁开启多头思维,表示股市正在酝酿转机;10月发布了名为《红十月》、《拥抱红十月》和《吃着碗里,瞅着锅里》三篇对行情继续看好的研报。在最新的报告中,海通表示政策利好助力风险偏好提升,继续享受上涨,在关注前期热点的同时瞅着锅里的券商股。

  乐观并感性着的还有民生证券,8月份发布《期待中级反弹的起点:从911到双十二》之后,又发布报告详尽阐述并跟踪更新证真,而在上周市场反弹之时,《我们自8月份开始絮叨的中级反弹,来了》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同时发布的还有《中级反弹,来了,然后呢》,其中表示依然坚持8月以来“稳增长搭台、主题伴奏、成长唱戏”的观点;节奏上抢反弹宜早不宜晚,建议抓住加息前的窗口期。

  实际上,除了上述系列报告的呈现者,还有部分券商单份报告吸引力十足。东北证券(13.41,0.36,2.76%)在节后放出豪言《问天先借300点》,与年初国泰君安(21.04,0.42,2.04%)“400点大反弹”有几分神似,认为市场存在300点左右的强势反弹空间;国都证券表示“花开堪折直须折”,认为这是年内最好的反弹时机;国金证券(14.47,0.29,2.05%)谨慎表示积极因素正在聚集;安信证券认为四季度将震荡上行……不过,也有少量券商谨慎仍在。

  行情未完 机会丰富

  从市场走势来看,短线强势格局确立,迪士尼、新能源汽车概念强者恒强,国企改革概念跃跃欲试。机构多认为,在五中全会之前,政策预期支撑下的行情得以维系,伴随着机构排名压力和三季报窗口期的来临,成长与题材内部轮动将激发人气,结构性机会不会缺乏。

  诚然,当前脱离了杠杆的助力,市场普涨不易,不过10月股市中的结构性机会确实不少,以下因素就是行情的重要助推器。其一,四季度机构排名压力或造就局部热潮。兴业证券指出,深秋“吃饭”行情对于专业投资者而言,将是年内值得珍惜的投资时光。一方面,当前公募基金排名差距并不大,做好深秋行情完全有可能实现排名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当前是私募基金存量规模较大且仓位较低的阶段,这意味着可供投资的资金规模也较大,而为了业绩这些资金放手一搏的动力较强。

  其二,稳增长和促改革政策预期增强,题材机会丰富。10月是一个重要节点,不仅因为久盘及月线四连阴之后行情本身需要选择方向,而且因为诸多重要会议召开引发的丰富政策预期,及经济增速最后冲刺可能对股市形成的多面利好。近期高层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论述就是热点指挥棒;国企改革、新兴产业等内部机会有望在各细分政策、地方政策的出台预期下相继表现,提升风险偏好和市场活跃度。

  其三,三季报支撑成长反弹逻辑。当前,随着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密集发布,季报行情窗口打开。由于“中小创”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主板也有三成披露,不少券商对三季报行情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强调了无需悲观下去的理由。海通证券分析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之后发布名为《没那么悲观》的报告,指出创业板强者恒强延续,盈利高增速稳中略降;行业方面,传媒、电气设备、化工和休闲服务等行业维系高增长,电子、农林牧渔、通信和轻工制造等行业净利润明显比中报好转,周期品行业则依旧业绩低迷。

  广发证券(15.59,0.31,2.03%)也指出,各个市场板块三季报增速都好于此前过于悲观的预期。创业板三季报预告好于中报且好于预期,尤其是计算机、电气设备和电子行业。但其同时提示,考虑到去年高基数原因,四季度创业板业绩面临“大考”。

  在这种情况下,《爱在深秋,时不我待》这一兴业证券最新策略报告指出,虽然布局反弹最好的窗口期9月下旬已过,但目前仍处于反弹上半场。市场心态有所改善,但成交只是温和放大,因此要做趁早、时不我待,待到市场情绪亢奋,成交量明显放大之时反而需要多一份谨慎。兴业证券进一步指出,未来一个月仍可能是中级反弹的窗口期。如果情形乐观,那么反弹或能延续至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

  谨慎乐观 分化难免

  尽管节后行情着实喜人,机构普遍对10月行情的预期乐观,但投资者不宜仅保有“7秒记忆”,前期快速下跌形成的巨大套牢盘压力仍然是最大障碍,享受股市金秋的同时也应该保持谨慎、精选优质成长。

  即便是总体乐观,兴业证券也谨慎提示:“行情空间的判断上,不能按照今年上半年‘杠杆牛市’的氛围来预期,而应按照存量资金为主、增量资金为辅的博弈环境来分析,指数将震荡上行,三季度的成交密集区有较大阻力。所以‘爱在深秋’大概率是大分化行情”。

  对于当前的配置,机构普遍将目光投向优质成长股和政策题材股。海通证券建议,在关注“十三五”规划涉及的三大产业主线——制造升级、信息经济、现代服务业的同时,继续关注多重因素共振的上海股,以获取超额收益;同时,也应适当配置年底逆袭概率较大的非银金融、“一带一路”等进行适当防备。

  兴业证券指出,不论秋季行情是否给力,“优质成长股”都将逐步走出独立行情,反弹时的大机会仍在新兴产业、转型经济领域。建议从新兴产业成长股中,根据行业成长前景和公司管理层能力、事件驱动等精选个股,具体可以关注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消费、现代服务业内的细分机会。

  广发证券也建议,配置节后上继续偏向新兴产业,表示今年三季报创业板相比主板和中小板优势明显,四季度无须过度担心创业板的“四季度魔咒”,配置上建议仍然偏向新兴行业,特别是移动支付、互联网传媒、环保、软件、医疗服务板块。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