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缩量震荡 “三叉戟”撑起3400点平台

2015年10月30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股指开启了围绕3400点的缩量震荡,期间一度下破3400点,但随即又快速收回,平台震荡格局基本形成。从目前来看,充沛的资金面、经济数据的空窗期和政策蜜月期三大支撑共同夯实3400点平台。在这一平台之上,投资者不必过多关注指数的运行,应高抛低吸,布局个股结构性行情。

  上证指数

   3387.32

   0.36%

   股指缩量震荡 “三叉戟”撑起3400点平台

   股指缩量震荡 “三叉戟”撑起3400点平台

   股指缩量震荡 “三叉戟”撑起3400点平台

   创业板指

   2485.28

   0.00%

  股指缩量震荡

  在上周站上60日均线后,本周股指开启了缩量震荡模式。沪综指昨日以3387.77点小幅高开,随后快速回落,延续震荡态势,午后一度快速拉升,最高上探至3411.71点,不过尾盘再度出现跳水,涨幅收窄,收报于3387.32点,上涨0.36%。与沪综指的一波三折趋同,但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数表现稍好,昨日分别上涨0.63%和0.62%,收报于11566.66点和7771.86点,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强势冲锋的创业板指数表现低迷,昨日以平盘2485.28点收报,继续围绕2500点震荡。

  在指数平台震荡的背后,本周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也逐渐萎缩,10月26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1.11万亿元,随后逐步下降,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下破8000亿元大关,为7496.59万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申万家用电器、商业贸易和国防军工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33%、1.32%和1.26%,涨幅相对较小,不足2%。与之相比,申万钢铁、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震荡下跌,分别下跌0.35%、0.17%和0.04%。由此来看,权重板块表现低迷,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盘的上攻。

  从题材热点来看,震荡市题材股依然活跃,美丽中国、粤港澳自贸区和体育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44%、3.03%和2.51%。与之相比,工业4.0、能源互联网和机器人(300024,股吧)指数逆市下跌,分别下跌0.97%、0.81%和0.55%。由此来看,热点在经过10月初的集体复苏后,逐步开始分化。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379只股票中,有1697只股票实现上涨,其中73只股票涨停,161只股票涨幅超过5%,373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622只股票中,6只股票跌停,10只股票跌幅超5%,56只股票跌幅超3%。由此来看,个股的赚钱效应有所下降,而且较为分散了,很难捕捉。

  3400点平台获支撑

  回顾整个10月,沪综指的反弹幅度超过10%,涨幅超过30%的个股更是数量众多,反弹步入密集套牢区域后,这部分资金谨慎情绪也再度升温,获利了结意愿开始增强,获利盘叠加套牢盘,市场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充沛的资金面、经济数据空窗期和政策蜜月期的“三叉戟”对于3400点平台的支撑较强,投资者不必过度谨慎。

  首先,充沛的资金面夯实了行情的根基。央行上周末“双降”,无论时点还是力度均超过市场预期,在流动性充裕的资产配置荒背景下,A股将受益流动性外溢,充沛的流动性短期提振市场情绪,但把时间轴拉长,将会逐渐传导至资本市场,资金入场驱动市场走强的逻辑依然成立。

  其次,在三季度GDP增速跌破7%,9月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使得9月市场只能维持缩量震荡整固,不过10月份经济数据空窗,为市场营造了较好的市场环境,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所引发的调整暂时不会发生,投资者的情绪也逐渐平稳,敢于参与市场。

  最后,10月份政策蜜月期为市场提供了炒作点,活跃了市场人气。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勾勒出中国发展的新图景,也同时激发了市场的主题投资热情,二胎、智能制造、环保等主题轮番上涨,预计后续细化政策也将随之出台,政策蜜月期激发了市场热点,也为投资者布局提供了抓手。

  总的看,目前三叉戟营造了3400点平台依然稳固,而题材热点将在震荡市中开花,投资者无须过多在意指数,反而应该紧跟政策热点,积极参与到个股的结构性行情中。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