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在犹疑中上行 A股面临重大技术性冲关

2015年11月02日00:0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微博]

  据统计,9月底阳光私募基金空仓和轻仓比例高达7成,而大规模的踏空转化为逼空成为这波行情的代名词。本轮行情是一波经历过9月博弈、外盘助涨、10月国内货币超预期宽松和“十三五”规划出台,徐徐展开的一波年底“吃饭”行情。

  利多政策为“吃饭”行情加油

  回顾这轮行情变化,其发展与国家政策推进密切相关,从最早表现的迪士尼、新能源汽车,再到今年涨得最多也是回调幅度最大的信息经济(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电商等),以及近期国家领导人展开的一系列国事访问给核电高铁、文化体育等板块的崛起带来的契机等,即便是近两周表现出色的“健康中国”概念也都与“十三五规划”推进紧密相关。

  因央行在进行MLF操作后又执行了“双降”,这给社会利率腾出了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债市牛市持续。国泰君安认为,“双降”再度打开无风险利率下行通道,银行负债成本加速回落,提高了债券资产相对估值。利率市场化靴子落地,对银行负债冲击结束,货币基金利率将下降进入“2时代”,理财收益大幅下降趋势远未结束。在交易层面,越是纠结的行情,可能走得越久。在没有显著利空出现的情况下,债市可能会继续“牛”下去。

  在债市继续走牛的同时,本周关于养老金明年入市的消息无疑增强了投资者对股市长期向上的信心,兼之之前国家救市资金的沉淀,股市中的蓝筹股也起到了稳定指数的作用。经验表明,当降息通道打开后,债市先牛、股市随后,这在此前2014年开始的牛市行情得到了很好印证。

  可以这样认为,本次央行“双降”或为反弹行情“空中加油”。在目前行情处在9月蓄势、10月向上的突破阶段,市场或已进入年内剩余时间里较佳“吃饭”行情的窗口期。从统计来看,经过10月份反弹之后,目前机构整体仓位依然不高,这意味着机构手中仍有大量资金等待机会建仓。

  蓝筹稳定信心 中小创肆无忌惮

  从当前盘面上看,央行“双降”虽然使得市场流动性得到了进一步补充,但量能与上半年那种动辄2万亿的规模仍不可同日而语,深强沪弱的格局仍在延续。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张忆东认为,经历了一个月的大幅反弹之后,赚钱效应最肥美的第一段行情已结束,开始进入“啃硬骨头、冲关”的第二阶段,指数逼近三季度成交密集区(上证综指3600点~4100点),冲关的过程难免遭遇震荡。因此,正确认知此轮行情的性质,才能做好交易,在相对明确的时间和空间下踩准节奏,重要的是应该趁震荡逢低积极找机会——机会仍是新兴成长为代表的转型经济为主,辅助以改革名义的题材轮炒。

  由于大盘自10月以来反弹近11%,创业板指数更是从9月底部区域上涨了30%以上,市场在短期内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兼之目前各大指数均已运行到8月份股灾造成的密集套牢区,在套牢盘与获利盘集中涌现下,盘面上很容易形成创新高就跳水的走势,日内指数或个股剧烈震荡现象明显。现在最大的利好在于随着社会利率的下降、实体经济的疲弱,资金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渠道,这给A股市场的估值提供了持续的支撑。目前场内资金尤其是机构的仓位仍较低,在年底排名压力下,这些低仓位的机构有很强的建仓动力,如国家队社保基金就在三季度进行了大量增持。此外,经济持续疲弱和加速转型的需求,也在政策层面上给小盘股高估值提供了持续的支撑动力。

  从技术角度看,在经历第一波大级别反弹后,前期相对滞涨的价值蓝筹股,包括金融、地产、家电、食品饮料、电力等,因其估值较历史均值仍折价,并且其相对的低估值高股息率,在“双降”后获配置的需求开始增强,由此来看,那些低估值蓝筹在后期行情变化中有望适当补涨,而在相关机构的投资策略中,也认为在接下来的行情演变中,价值蓝筹或迎来一定的补涨机会。

  短期热点切换有难度

  蓝筹股滞涨与低估值对于将指数稳定在三千点之上是有一定支撑的,进而提升了资金参与题材炒作的信心,但同时个股结构性估值差异的进一步加大却不利于指数出现较大的单边上涨行情。

  张忆东认为,深秋行情第二阶段的风格不会切换,依然是新兴成长为代表的转型资产以及军工、国企改革为代表的改革领域。原因在于我们一直在强调的“爱在深秋”行情的主逻辑,即汇率稳定背景下,宽松流动性对应“资产荒”所带来的中级反弹。经济降速转型,好资产是稀缺的,因此,寻找适合“抱团取暖”的新的投资机会,才能获得更大的超额收益。“爱在深秋”第二阶段的风格依然是抱团取暖、强者恒强,看好泛军工、软件、互联网、低空开放、国企改革为代表的转型和改革领域。热点抱团、题材轮炒,这就是泡沫化资产配置时代的猴市生存之道。

  从一个较长周期来看,最新出台的养老金入市政策无疑会对股市产生深远影响,与社保基金入市类似(全国社保基金于2013年6月2日正式进入证券市场后,引领了股市投资风格的转变),明年养老金入市也极有可能给股市带来积极的变化。

  后市面临三大技术性压力

  从技术上看,深秋行情能否延续的关键就是看大盘能否突破上方三重技术性压力。

  首先,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已经运行到年线下方,接下来面临着行情是否延续的关键技术门槛,能否有效突破并站上年线,创业板指数也逼近半年线位置,同样面临行情能否延续的问题;其次,大盘3500点~4000点是前期的套牢密集区,有数万亿的套牢资金等待解套;最后,大盘3500点也是8月24日留下的巨大向下跳空缺口,向上突破需要较大量能支撑。

  三重技术阻力势必会对反弹行情产生较大阻力,指数即便最终突破该位置,也难免在此区间进行一番激烈的多空争夺,未来两周是这波反弹行情能否升级或结束的时间窗口。

  在政策层面上,上投摩根指出,在反弹中仍需保持清醒,有两点需要关注:一是随着市场快速回暖,是否可以加速恢复市场的融资功能;二是虽然以Homes系统为代表的场外杠杆已经大幅下降,随着市场的回暖,是否有其他的杠杆形式出现?监管部门的态度又是如何?总的来说,看好市场格局的方向不变,但上述两个因素是有可能造成市场波动的,需要密切关注。

  关注“十三五”规划带来的主题性机会

  未来机会方面,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市场接下来或许会围绕“十三五”规划展开主题性投资。首当其冲的无疑是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板块近期阶段性呈现脉冲走势,但龙头股依旧为中粮系等过往标的。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先头部队,国有企业将肩负起重要的使命。因此,随着国企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地,国企的市场改革将会为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期,国企改革的国家标准体系意见稿的发布,逐渐确立了“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方向。“十三五”规划将推动“中国制造”加速走向“中国智造”,这期间势必诞生一批世界级企业,而在A股市场中,这也将催生出重要的主题投资机会。国泰君安分析师符健称,我国即将迈入工业4.0时代,以工业4.0为代表的市场仍处在培育期,工业4.0毫无疑问是一片新蓝海。

  此外,在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医疗和健康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国家必将促进医疗体系改革,加大医疗保障范围,由此,也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进一步完善。同时,随着公众对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环保措施也会进一步加强。公众对于环保设备以及环保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多,由此,环保产品也会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市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