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力促股市环境向好 四季度A股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2015年11月03日00:00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周一早盘,三大股指大幅低开,沪指低开后,在次新股、跨境电商、ST等板块大幅拉升下,带动指数震荡走高,一度翻红。午后,受徐翔概念股领跌的影响,沪指持续回落。临近收盘,跌幅扩大,行业板块全线下跌。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70%,报3325.08点,深证成指下跌2.09%,创业板指下跌1.87%。A股主要指数均遭遇11月“开门黑”。不过,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合计成交7441亿元,杀跌动能明显不足,预计下跌空间有限。

  尽管指数拉锯,但热点还很突出,如政策受益类个股活跃频繁,信息安全、二胎、自贸区概念明显抗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3400点一带的套牢盘尚在消化之中,短线强行突破,反而后患无穷。因此在这个位置反复震荡,有利于后市的拉升。沪指在3300~3450点区间仍将反复震荡。大多数市场人士表示,目前仍然处在“流动性宽松+行业政策密集期”,各类稳增长政策和行业规划政策频出,市场热点活跃。十八届五中全会落幕,投资者对行业热点可持续性都有所怀疑,但由于未来一段时间看不到利空,所以经过震荡后,反弹很可能还将持续。主要理由有三:

  其一,机构对后市有信心。经济新常态下,中国“零利率”是大势所趋,而央行[微博]“双降”之后,无风险利率下行,实际负利率时代已经来临。加之,此次“双降”中,一并基本取消了利率管制,这意味着存、贷款基准“利率锚”作用会显著淡化并退出历史舞台,未来央行会构建新的政策调控利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地位和影响力都将大幅上升。在不断微调下,流动性加码会细水长流。

  大部分机构对后市有信心,认为四季度A股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市场估值将逐步上移。虽然短期内市场有调整要求,但调整空间有限。中期来看,年内的流动性进一步改善,四季度行情相对乐观。

  其二,市场环境继续向好。昨日,公安部连发两则消息:一则是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受此影响,昨日徐翔概念股狂跌。

  另一则是公安机关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又有新突破: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公安部指挥上海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以贸易公司为掩护,境外遥控指挥、境内实施交易,作案手段隐蔽、非法获利巨大的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燕、业务拓展经理梁泽中以及华鑫期货公司技术总监金文献等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涉案资金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

  应该看到,上述两则消息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大利好。管理层下决心还投资者一个干净市场,让投资者可以安心投资、长期投资。

  其三,年末重磅政策密集出台。近期,《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三个重磅文件相继发布,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