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确定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5年11月05日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博]

  在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完全放开以后,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成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同时提出要加强对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

  会议指出,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具体来说:

  一要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增强自主合理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二要继续发挥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参考和指引作用,用好短期回购利率、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理顺政策利率向债券、信贷等市场利率传导渠道,形成市场收益率曲线。

  三要加强对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防控和监管越到位,利率市场化程度就会越高。

  10月23日,央行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开启了新的阶段,核心就是要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提高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然而,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未来实现基准利率的市场化是逐渐推进的过程,市场化的利率体系构建需要较长的过程完成。由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可见,在这一过程中,机构自由定价也会存在一定约束。

  海通证券发表的研报认为,我国货币市场利率包括质押回购利率(银行间与交易所)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和IBO)。从交易规模来看,银行间质押回购占大半壁江山;而回购和拆借期限均以隔夜和7天为主。因此基准利率需要引导的主要对象应为隔夜或7天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短期的政策利率则包括正逆回购、SLO和SLF的利率,MLF、PSL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利率是中长期政策利率。

  海通证券判断未来基准利率可能仍以正、逆回购利率为主,具体可能分为三种方式:一是正、逆回购招标利率直接为货币利率的目标值,通过定期公布的方式引导;二是采用欧洲央行的利率走廊模式,正回购为下限,逆回购为上限,引导七天回购利率(R007)在区间内波动;三是设立“全新”的隔夜或天回购目标利率,并定期及时公布。

  结合央行正逆回购利率、SLO、SLF、MLF和PSL的利率,海通证券认为,基本能给出较完整的利率曲线走廊,这些政策利率作为对应期限无风险利率的上限,未来有望将市场利率引导在合意范围内。此外,虽然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但存贷款利率仍具有引导意义。

  对于当前市场利率的引导和培育,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的看法是,央行应该主要通过两个方面着力,一是要扩大债券市场流动性,只有流动性比较好的市场才能比较灵敏地反映央行政策意图,才能形成传导机制;二是尽快确定政策利率,目前来看,回购利率作为政策利率的概率比较大,因为政策利率确定后,通过政策利率影响货币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利率会比较有效。

  在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下,李奇霖认为未来政策利率将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主,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引导市场利率。考虑到目前平坦化的收益曲线和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政策层面有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诉求,预计央行会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促使陡峭化收益率曲线形成,进而引导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

  ⊙记者 周鹏峰 见习记者 袁盼锋 ○编辑 颜剑

编辑:申久燕